任睇No.1
  • 28º
  • 76%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Happy Life|預防BB感染百日咳 孕婦應預先打針 不打會有影響

孕媽媽懷胎十月,期間要戒口,日常起居又要格外小心,幾經辛苦誕下孩子,過程實在不容易。但別以為產子過後就可以放下心頭大石,事關還有一系列關乎BB健康的事情要處理,疫苗就是不可疏忽的一環。
  按照政府醫院或母嬰健康院的注射防疫針計劃,初生嬰兒由出世至2歲期間需要注射七針。而近年,在一系列的防疫針當中,百日咳疫苗就出現了一點改變。
  先講以前做法,其實初生嬰兒於出世至六個月,都未完成接種含百日咳成份的基礎疫苗,因此嬰兒於首兩個月為高危真空期,會較容易感染百日咳。政府於2020年7月2日起,已就百日咳疫苗接種作出新安排,孕媽媽可於懷孕26至34周內,優先到母嬰健康院接種百日咳疫苗,換言之,就是由孕媽媽來注射疫苗,而不是為嬰兒直接接種。
  此安排的目的,是希望避免嬰兒於首兩個月處於高危真空期,於分娩前令胎兒提早有抗體,直接提供保護。一般來說,孕婦都會接受此安排,但亦有孕婦會有所顧慮,不想在懷孕期間注射任何疫苗。
  問題來了,孕婦能否不接受這安排?就這個疑問,筆者徵詢過婦產科醫生朋友意見,對方的答案亦有點道理:「一般來說,孕婦打了這款百日咳疫苗不會有甚麼問題,打了的話,BB就不會有真空期。」答案聽來官腔,但他補充:「不過,其實BB出世後頭兩個月都不會成日出街,不打都不會有太大影響。況且,今時今日又有幾可會染上百日咳呢?」醫生朋友表示,如孕婦真的為懷孕期間注射疫苗感到擔心,其實不接種亦無不可。「如果打完又會驚一大餐,咁不如唔好打,以免影響心情。」
  其實講到尾,打或不打疫苗,都是孕婦自身的權利,政府其實沒有硬性規定。當然,萬一不打真的帶來不良後果,就要自己負責了。
文:羅霆鋒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