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63%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Happy Life|應否貯存臍帶血 有甚麼好處 收費幾多 BB出世前先了解

新世代的爸媽,在BB出世前都需要作出一個決定,就是應否貯存臍帶血。
  來到這一步之前,當然最好預先了解一下貯存臍帶血的作用。一般來說,以大眾的認知,貯存臍帶血就是以防萬一,假如BB不幸在成長期間患上嚴重疾病,例如是血癌,臍帶血便能發揮功用,為BB提供最純正的幹細胞,帶來生存希望。
  不過,其實這說法只是對了一半。原來臍帶血當中的純正幹細胞,不只能幫助BB本身,如家庭成員不幸患上了柏金遜症、老人癡呆症、心臟病、關節炎等疾病,亦可以利用BB的臍帶血作出治療,此舉可以減低排斥的機會。
  減低排斥是由於臍帶血含造血幹細胞(HSC),能幫助胎兒生成血液(紅血球、血小板等),增強免疫系統(淋巴細胞、免疫細胞等)。BB的臍帶血幹細胞很可能成為兄弟姊妹或父母的理想配對,從而降低甚至消除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或移植排斥的風險。其實早於三十年前已有臍帶血首宗成功移植案例,醫學界亦一直致力研究,找出更多使用臍帶血的創新療法。
  隨着生物科學迅速發展,目前臍帶血幹細胞在再生醫學上顯示出巨大的潛力。從臍帶血中提取的幹細胞具有自我再生能力,意即它們可以自我分化,造出更多的幹細胞。這些幹細胞被稱為造血幹細胞(HSC),可以產生具有重要醫學價值的血液及免疫系統細胞。尚未了解前,筆者以為貯存臍帶血必定費用高昂,但事實上坊間有不少臍帶血庫,收費約一萬多至二萬五千元不等,算是可接受水平,而貯存年期一般以十年計。
  到底應否貯存BB的臍帶血,實屬個人選擇,難作定論。坊間的臍帶血庫公司都會定期舉辦照顧嬰兒免費講座,藉此推銷其服務,新手爸媽們有興趣不妨了解一下。
文:羅霆鋒
部份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