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76%
  • 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BB保險|自願醫保 靈活計劃較全面

迎接BB出生,家長們除了四出張羅所須物品,還有一件事要留意,就是為BB選購保險。其實不論初生嬰兒,抑或幾歲大的小伙子,都可以為他們選擇合適的醫療保險。
  舉一個筆者身邊剛發生的例子,友人一位3歲的小朋友,剛上N班,上學五天已經生病了,長期發低燒,結果在私家醫院留醫三天,盛惠$26,000。
  為BB選購保險,通常都是醫療、住院、人壽以及投資基金之類,個人認為醫療及住院保險項目應優先選擇。為了解此類保險,筆者早前特別搜集相關資訊,得知主要分兩類:第一類是保費較低,但有「墊底費」,例如小孩入院,花費要達兩萬元以上才可以Claim;第二類的保費較高,但沒有墊底費。
  問題來了,如選擇第一類,就以剛才所說那位朋友的例子,入院三天要$26,000,當中二萬元為自付的墊底費,可以Claim的就只有六千元。這樣的話,投保的意義在哪?如選擇第二類,其實每月保費也不便宜,或多或少構成經濟負擔。
  如是者,我帶着這個疑問請教保險界朋友,得知原來自政府推行自願醫保計劃後,已愈來愈少家長選擇傳統含墊底費條款的保險,畢竟BB不像成年人可用公司醫保抵銷,取而代之是保障較全面的自願醫保靈活計劃。
  BB的自願醫保靈活計劃,投保年費約為八百美元(視乎房型)。最大的分別是,以往如須住院,投保人得先自己支付住院費,再拿單據向保險公司索償,自願醫保則多提供「出院免找數」服務,申請獲批即可省卻索償步驟,由保險公司直接向醫院找數。BB的保險當然愈早投保愈好,0歲與1歲投保,保費上已有差別。家長們同時要留意,一般保險公司都設一個標準,就是BB的體重要達5.5磅或以上才會受保。
文:羅霆鋒
部份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