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3%
  • 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BB出世做好準備|產前必備走佬袋

孕媽媽準備迎接BB出世之時,其中一項必須要預備的就是「走佬袋」!所謂走佬袋,就是事前已預備好孕媽媽入院生產時所需的各種物資。
  不論入住的是公立醫院抑或私家醫院,走佬袋所需要的物資都大同小異。當然,私家醫院一般會為媽媽提供若干的日用品,例如拖鞋、廁紙、紙巾等,但這些物資帶多亦無壞。
  走佬袋顧名思義,就是孕媽媽「走佬」時用,特別是計劃自然分娩,當胎兒踏入預產期的一至兩個星期,突然作動是很正常的事,只要稍有異動,就要即時出門到醫院,情況真的比「走佬」還要緊急。
  基本上,走佬袋需要有餵奶用的胸圍、內褲、拖鞋、毛巾、牙膏、牙刷、紙巾、廁紙、濕廁紙、產後衞生巾、乳墊、暖水壺、水杯等,其實涉及的物資達三十項以上,因此需要多抽點時間去預備一下。要準備走佬袋,的確是一件頗費神的事,還好坊間亦有售一些準媽媽套裝,內有多用途牀墊、優質透氣網褲、產婦衞生巾等,相信都可幫到怕麻煩的新手爸媽。
  如抵達醫院後,發現所需的日用品有遺漏,其實亦不必過份緊張,大不了就由丈夫代為購買,一系列的日用品在坊間不難買到,除了炒米茶。
  沒錯,炒米茶是走佬袋必備物資之一,很多孕婦於產後一個月,都會以炒米茶代取代飲水,有中醫指炒米茶正氣袪寒暖胃,能加強孕婦產後新陳代謝,令身體修復能力加快,同時亦可消退水腫。一般來說,如有聘請陪月員的話,她們都會在預產期前將炒米茶預備好,再交予媽媽在住院時飲用,通常會以茶包袋入好,只需加熱水就可以。
  傳統來說,在產後一個月都會盡量避免飲白開水,改為飲用炒米茶,可見其重要性。如不慎於入院時帶漏,要即時補買會比一般日用品困難,這點要注意。
文:羅霆鋒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