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68%
  • 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單親媽媽︱由尋死到積極 廚餘製首飾創成功事業路

世界總是有很多固有觀念。廚餘必定是垃圾?其實不然,只要花些心思,菜頭菜尾都可以幻化成美麗珠寶。本地社企 WaysOut 由三位年輕女性創立,聘請來自「母親的抉擇」的單親媽媽,將家居廚餘升級再造成一系列精緻的環保首飾售賣。「化廢為寶」,是對環境的救贖,也是對自己的救贖。




JiuJiu及Sophy是其中兩位在WaysOut工作的年輕媽媽。廿歲出頭,大部份人仍是活潑貪玩坐不定的年紀,但她倆做起首飾來認真專注,有板有眼。WaysOut 收集家居廚餘中的果皮及菜頭菜尾,曬乾磨碎後混合天然樹脂,再加工打磨成珠寶。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為廚餘珠寶注入不同色彩,火龍果皮能造出紅寶石、茄子的成品彷如紫水晶、橙皮柑橘造出一顆顆瑪瑙,再配上她們的巧思設計,組裝成耳環、手鏈、吊墜。價錢合理款式優美,絕對能登大雅之堂。



 

WaysOut 希望透過廚餘首飾,讓更多人認識到廚餘問題, 從而改變他們的生活習慣。
WaysOut 其中兩個系列產品,「致不完美的我」及「Changemakers」。Sophy說每一件首飾都是由她們一手一腳造出來,總會有不完美的地方,但每一件都是獨一無二。

兩位手作少女的於別不同,來自於生命的意外軌跡。JiuJiu 在16歲的時候被強暴而有了小朋友,撐過了掙扎浮沉的痛苦,現在與5歲的兒子晞晞相依為命。JiuJiu 坦言曾有一段長時間精神情緒很差,總是想著要墮胎,甚或一心求死。但在兒子出生後母子相視一刻,一切開始轉變,「是一見鍾情的感覺,那刻我就決定要自己養。生了小朋友之後真的改變了我很多,其實我以前本身不是這麼喜歡笑,很少會表達自己,但做了媽媽後整個性格都改變了。晞晞亦很錫媽媽,如果早上他比我先起床,他會跑過來不斷錫我,錫到我醒為止。」






兒子像是媽媽的小男友,女兒就是令人愛不釋手的可愛娃娃。Sophy的女兒晴晴還在牙牙學語的階段,水汪汪的大眼晴,笑起來有令在場所有人融化的能力。曾經Sophy因為這個女兒而備受壓力,但現在這小寶貝是她的驕傲,「當日跟她爸爸分開了,我覺得自己很落了屋企人的面子。害怕別人的閒言閒語,害怕別人的質疑。但後來得到家人的支持,我才逐漸醒覺生活是我自己的,我無須因為旁人而覺得羞恥。」




兩位年輕媽媽孤身一人肩負起養兒育女的責任。沒人幫她們照顧孩子,她們就帶著孩子一起上班。一般的公司或者無法諒解,但WaysOut就創立了這樣一個空間,讓她們照顧孩子之餘,仍能靠自己一雙手自食其力。WaysOut的包裝盒上印了一句說話:From Trash  to Treasure。這句「化廢為寶」說的本身是廚餘,但JiuJiu 說這句也是同時在形容她們,由只能困在家裏照顧孩子的「師奶」,幻化成神采飛揚充滿自信的手作人,尋回屬於自己的目標與人生道路。

(左起)JiuJiu及兒子晞晞、 WaysOut創辦人Peggy及Coco、Sophy與女兒晴晴。創辦人與年輕媽媽們不是老闆與員工的關係,而是互相幫助照顧的朋友。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