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82%
  •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胎毒|不良飲食習慣易致 孕婦去胎毒方法

在香港醫療多以西方醫學為主,孕媽媽懷胎十月期間,接受各樣檢查或服用甚麼藥物,都會以西方醫學為依歸。然而一些來自中醫學角度的說法,不少孕媽媽亦會跟從,例如「去胎毒」。
  作為一位最緊貼孕媽媽動向的準爸爸,筆者認為「去胎毒」是個很值得探究的課題。首先,孕媽媽懷胎之初,都會忌吃太「寒涼」的東西,慎防因此而滑胎,例如西瓜、綠豆沙。有趣的是,當懷孕期到大約三十六周開始,孕媽媽進入適宜去胎毒的時間,此時飲食上就剛好相反,西瓜、綠豆沙之類的東西都可以吃。
  其實甚麼是「胎毒」?在中醫學角度來看,毒有六種因素,包括風寒暑濕燥火,令人體陰陽失調。邪盛為之毒,積久蘊毒,毒為邪之太過。胎毒為孕婦在懷孕期間感受邪毒,孕婦不良飲食習慣是原因之一,可能是愛吃辛甘熱物或過度進補所致。脾氣暴躁肝火旺盛等都會形成胎毒,以致嬰兒出生後有病理性黃疸、皮疹紅斑、大便不暢等情況,亦有說法指,胎毒會令嬰兒增加患濕疹的風險。
  自己有幾多胎毒,或是有沒有胎毒,孕媽媽其實大致可以自行觀察得到。假如胎毒重的話,較常見是皮膚出現紅疹濕疹、便秘嚴重、流鼻血、口臭口瘡、小便量少而顏色較深甚至帶紅色、口乾舌燥、水腫問題、血壓問題等等。相反若沒有明顯的胎毒跡象,則可以不用去胎毒。
  想去胎毒但又擔心吃西瓜、綠豆沙會有風險,有幾款糖水都是好幫手,例如腐竹薏米蛋糖水(不宜放白果)、桑寄生蓮子蛋茶、百合蓮子雪耳糖水等等。
  孕媽媽如果去胎毒效果理想,可在臨盆前五至七天停止。想了解自己應否去胎毒,得先徵求中醫師意見,不能妄下判斷。
文:羅霆鋒 部份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