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64%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新手爸媽|迎接BB回家前必學三招

經過三十多周的等待,新手爸媽正式上任,迎來家中新成員的來臨!將寶寶帶回家中,的確是令人感到興奮的事情,不過切忌因太興奮而忘記幾樣重要事情,否則寶寶回家後的第一夜,可能會由興奮變成惡夢!
  作為新手爸媽,有三招技能須於迎接BB回家前準備妥當,最起碼都要有個基本概念,分別是換尿片、餵奶以及掃風。
  其中換尿片可說是最嚴峻的考驗!還記得在BB回家第一天,滿心歡喜地只顧着跟BB互動,完全忘記要定時換尿片。幾小時過後,驚覺需要為BB換片時,陪月員已經下班,自己又忘記詢問當中的技巧,頓時「揦手唔成勢」。
  換尿片除了要預備所需的新尿片外,還需要預備一小盤暖水以及清潔棉。打開尿片,先將用暖水弄濕的棉放於BB私處,慎防其「尿尿」突襲。如發現有大便,需要利用額外的濕棉清潔屁股。新手爸媽要有心理準備,BB的「便便」通常都是以液態為主,換片時應盡量觀察其「便便」的狀態,會否呈固體狀,或者顏色上的轉變,這些全都是反映BB健康與否的重要訊息。
  至於餵奶,應該是三招技能當中最容易上手的。緊記看清楚奶粉罐上的說明,用多少奶粉應加入多少開水,並留意水溫,攝氏70度的水是最理想,水溫過高會破壞營養。如遇到BB飲奶份量太少,可嘗試轉換奶粉牌子或奶樽類型,兩者都要視乎BB情況作配合,沒有絕對的答案。
  飲奶過後,就是掃風。掃風目的就是將BB飲奶時吸入過量的空氣掃出,因過多空氣留在體內,會令BB感到不適,或會影響到飲奶的份量。另一方面,如未有為BB掃風,於飲奶後會導致嘔奶,以及「眼仔碌碌」不肯入睡,變相壓縮父母的休息時間。因此,掃風此動作不可慳!緊記要令BB吐出多餘的空氣,新手爸媽方可以騰出更多的休息時間。
文:羅霆鋒 部份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