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85%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新手爸媽迷思|BB應否使用奶嘴?

照顧初生嬰兒,新手爸媽都總會面對過這樣的問題:「奶又餵咗,尿片又換埋,明明應該做嘅都做齊,點解BB仲不停喊?係唔係出咗咩問題?」然後又會引起另一迷思:「係唔係要用奶嘴?」
  對於新手爸媽來說,「應該使用奶嘴?」或是「何時開始用奶嘴?」都是一種掙扎,因為坊間就奶嘴對初生嬰兒的影響,都有不同的說法。
  首先了解一下初生嬰兒與奶嘴的關係。初生嬰兒的確具備與生俱來的吸吮能力,會自然地吸吮媽媽乳頭或自己的手指,稱為吸吮反射,這是嬰兒重要的生存技能,嬰兒會因此而得到安全感及快樂,具有安撫作用。而奶嘴的出現,就是為了令嬰兒得到安全感,然而,坊間有指嬰兒經常吸啜奶嘴或會導致哨牙,令家長們感到「十五十六」。
  究竟吸啜奶嘴會否令嬰兒哨牙?其實BB在兩歲前,嘴巴是非常柔軟,因此,奶嘴可自由地在嬰兒口腔內游走,只要BB是輕輕吸啜,未必會對牙齒造成很大的影響。的確,如BB在成長期間長期吸啜奶嘴,有機會造成咬合錯位問題,導致哨牙、倒及牙。當然,問題在於是否「長期」吸啜。
  其實新手爸媽們毋須過份擔心,因奶嘴能為BB帶來不少好處。有研究指,BB吃奶嘴能大幅降低窒息甚至猝死的風險,另外美國波特蘭兒童醫院一項研究發現,部份餵哺母乳而沒有使用安撫奶嘴的母親,母乳量會逐漸下降,這可能跟餵母乳未能完全滿足BB吸啜的需要有關。
  BB應否使用奶嘴,其實沒有絕對的答案,重點是從中取得平衡。長期吸啜奶嘴或過於依賴,確有可能為BB帶來負面影響,或因此增加耳朵發炎的機會,相反如果應用得宜,時刻保持奶嘴清潔,不但可令BB得到安全感,亦可為新手爸媽爭取休息時間,何樂而不為?
文:羅霆鋒 圖: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