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4%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補充益生菌|BB腸道健康有法

有一句說話,在未經歷前會感到奇怪,但為人父母後便會明白箇中道理。這句話就是「睇到BB便便,會感動到喊!」的確,BB可以正常便便是非常重要,不只是代表腸道健康,更是代表身體健康、情緒健康等各方面。
  中大醫學院早前便展開一項針對孕婦及其嬰兒腸道菌群的研究,名為「三歲定八十」,以評估嬰幼兒時期的環境及飲食因素,如何影響兒童的健康,亦有助於評估孩子患病的風險因素、預防及疾病治療。可想而知,嬰兒的腸道健康是何等重要。
  有醫生表示,想照顧好BB的腸道,重點就是要減少生病,養成良好衞生習慣,減少腸道感染,保持腸內好菌,另一方面,就是要確保腸臟正常蠕動。
  確保腸臟正常蠕動,簡單來說就是吸收足夠的膳食纖維,促進消化液分泌,維持和促進腸蠕動。至於腸內好菌方面,就是指益生菌,有助好菌生長和增值,維持良好的腸道菌相。在兒科最常提到的為果寡糖,能幫助好菌的繁殖,提升腸道健康力。
  如BB有偏食問題,會引致營養吸收不均衡,出現腹脹和便便不暢通的情況,但亦並非沒有解決方法。其實坊間有不少益生菌產品,能幫助BB補充益生菌及膳食纖維,家長可視乎小朋友情況,每天只需服食一包沖劑,從中吸收相等於一個蘋果的膳食纖維,幫助清理宿便之餘,更能同時補充益生菌,妥善解決便秘問題,增強嬰幼兒抵抗力。
  這類沖劑一般應用安全、溫和且無藥物的配方,有助恢復孩子的消化系統保持規律並正常運行,部份更含有專為兒童消化系統開發的天然原料獨特混合物,混入冷食、飲料或奶中,無形中使家長們更添方便。
文:羅霆鋒 圖: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