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82%
  •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豬腳薑|產後薑醋補身

當嬰兒出生之後,華人社會都會有一個習慣,就是向親朋派發薑醋。究竟這純粹是一種習俗,還是一種保健的飲食習慣?
  當媽媽誕下嬰兒,會於產後第十二天開始向親朋派薑醋,為期至嬰兒滿月。為何是十二天?產後十二天,傳統上稱為「十二朝」,按習俗,親友於十二朝後方可探訪母親及新生兒,好讓媽媽休養充足後才接待客人,亦是跟媽媽調理身體的周期有關,因產婦排走惡露,即是殘留於子宮內的胎盤、胎膜組織及血塊等,正正是需要十二天左右。
  即是說,薑醋對產後媽媽的確是有保健的作用。薑醋,又名豬腳薑醋,以豬腳、薑、雞蛋、黑醋及甜醋煮成,是一道流傳已久的菜式,因含豐富膠原蛋白,所以特別適合女性於產後補身食用。
  為何媽媽於產後需要以薑醋補身?有指孕婦於生產後會吸入不少「風」,而老薑有驅寒的作用,以黑醋、甜醋及豬腳一同烹煮,黑醋有助豬腳的鈣質溶化,令產婦容易吸收。順產的話,大概在七至十四日後可食用;剖腹產的話,最好待至分娩後二十至三十日後才食用,好讓傷口得到充足的時間復原。
  其實不只是產婦,一般女性都適合食用薑醋,具有開胃提神、補血補鈣、養顏美膚、溫經補血以及防感冒之用。不過要緊記,孕婦於懷孕期間是不宜吃太多薑醋,原因除了是習俗上因喜事相沖之外,由於薑醋有活血之效,有指「產前一盤火,產後一塊冰」,產後體質偏寒可靠薑醋行氣活血,不過,孕婦於產前容易「上火」,如吃太多薑醋,會造成「火上加火」,血氣行得太猛,嚴重者會導致有流產的風險!
文:羅霆鋒 圖: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