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7%
  • 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了解BB需要|哭鬧有原因

初生嬰兒總是在哭,似是不明所以,歇斯底里的哭聲令人感到沮喪,又怕給鄰居造成滋擾。其實BB的哭鬧,總會反映到出於某種需要,只要細心留意,就是了解BB的一大進步!
  BB哭的原因,不外乎幾種訴求,包括生理、心理以及環境原因。
  先說生理,都是離不開肚餓、換尿片或是身體不適。肚餓的動靜不難捕捉,當BB有了既定的吃奶時間,當肚子餓時,都總愛舐舐脷,只要準時餵奶即可解決問題。
  新手爸媽要養成一個習慣,就是餵奶加換片是一套「指定動作」,餵奶過後,隨即換尿片,讓BB時刻都感到舒適就好。身體不適方面,並不是指生病,而是了解一下有甚麼令BB感到不舒服。例如有一晚,一早已完成餵奶及換尿片的程序,但BB還是在哭,身體不停扭動,細看之下,原來是鼻腔內有「鼻屎」,只要小心處理即可。
  至於心理方面,就是BB的安全感。初生BB是非常需要安全感,喜歡身體被包裹着的感覺,嘗試在BB睡覺時利用包被包好身體,有了安全感,便可令BB入睡。另外,當BB到兩個星期大左右,會有抱抱的需求,即是「扭抱」。當BB「扭抱」時可以抱起來,待熟睡時再放回牀上。緊記我們是可以抱抱BB的,只要不過份極端地多就好,以免讓BB將父母身體誤當成睡牀,不然就算一天有四十八小時都難有時間休息!
  環境因素方面,新手爸媽如做到將心比己,便不難掌握BB的需要。最基本就是環境不能過於嘈吵,其次是留意一下燈光問題。試過在晚上,客廳的燈光明明已調校至微暗,亦沒有特別擾人的聲浪,只留有廚房的燈光,何故BB仍是哭個不停?原來廚房的燈光正好照着睡牀,BB的哭聲就是要告訴你:「關燈吧好不好!」當關上廚房的燈光,BB的哭聲亦停止了!
文:羅霆鋒 
部份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