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67%
  • 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產後抑鬱|預防有辦法

不知道各位新手媽媽回想起當初確認懷有身孕之後,身邊好友們有甚麼反應?除了送上祝福之外,有經驗的朋友或會忠告一句:「產後都要留意情緒問題!」的確,產婦的情緒確會在不知不覺間受到影響,是照顧嬰兒以外值得關注的一環。
  「產後抑鬱」是經常會聽見的一個詞彙,在很多人心目中,產後抑鬱患者就是「一時睇唔開」或者「過份緊張」,通常都是一句「BB都出咗世,健健康康就OK啦,唔使咁緊張喎!」或者「睇開啲就冇事!」之類安撫說話。心理出現毛病,一般都會認為是因為「想法」出現問題,其實,從病理角度來說,產後抑鬱這類「無形」的疾病,可能是源於身體「有形」的因素。
  要知道當一名女士懷有身孕,成為了孕婦,體內的賀爾蒙分泌會開始出現轉變,生活習慣的調節、擔心胎兒發展、分娩過程的痛楚,或日後照顧嬰兒的安排等等,都有機會影響媽媽的情緒。一般人都會問:「孕婦的賀爾蒙分泌轉變是因為懷孕,如今BB已出世,賀爾蒙不是已回復正常嗎?怎會出現產後抑鬱?」
  其實在分娩後,荷爾蒙在回復正常時,都會經歷變化的過程,因此媽媽都有可能出現情緒問題。產後抑鬱會影響媽媽養育嬰兒的能力,對嬰兒的身體健康、心智成長和行為情緒發展帶來潛在的影響。
  要避免出現產後抑鬱,新手爸媽需要在懷孕前有充份準備,包括家庭及財政上的安排。媽媽要了解自己身體及能力上的限制,多跟伴侶及家人溝通,主動分享自己的感受。同時,要有充足的休息,最重要是安排屬於自己的時間,做喜歡做的事情,即是「Me Time」。
  當媽媽情緒出現問題時,有可能是自己察覺不到的,要提醒自己接受別人的建議,心理出現小毛病,其實並不是甚麼難以啟齒的事情,要以正面的態度去面對問題。如不幸患上產後抑鬱而未有及時作出適當治療,有機會會變成產後精神病,後果比起患上產後抑鬱更加嚴重。
文:羅霆鋒 部份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