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8%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BB哭鬧| 猛長期的變化

早前已分享過,其實BB每一次哭都是有原因的,只要了解到其需要,新手爸媽們便可以大大避免不知所措的情況。不過,亦有新手爸媽表示,BB在某一段時間突然會大哭,哭聲比以前更「惡死」,不停要求吃奶,總之就是怎樣都不滿意似的。如果BB出現這情況,不妨看一看日曆,因為猛長期可能已來臨了。
  猛長期,其實不是甚麼可怕的東西,反之,是好東西!因為代表BB要長大了。嬰兒猛長期(Growth Spurt),可以理解為「猛烈地成長」的時期,BB對吃奶有更多需求,身體各項機能都正在發育成長,常見的特徵包括:
‧頻繁討奶——寶寶喝奶量會增加,甚至喝奶的頻率都會有所增加。
‧容易煩躁——會明顯地感覺到寶寶心情煩躁,所以哭聲會特別「惡死」,可能會吃奶一半就吐出來。
‧睡眠模式改變——有些家長表示,BB在猛長期睡得更多、更甜,亦有指BB總是睡不好,老是醒來要奶,睡眠時間變短。
  這正正解釋到,猛長期是存在個體差異,不同BB都會有其各自的成長狀態及需求,沒有既定的規律,因此只能憑特徵去留意,無法一概而論。初生BB的猛長期,出現的參考時間為出生後的第三、六、十二周,或是出生後第六個月、第九個月,通常會持續數天至一星期不等。
  要在BB的猛長期間作出安撫,可以參考幾個方法。首先是可以多跟BB說話,讓他們知道已得到你的關注。可嘗試開點音樂,或以玩具去分散其注意力。嘗試抱起BB,並以毛巾包好,以增加安全感,亦可以摸摸頭令其安心。
  新手爸媽如果能了解BB的特性,除了更容易找出最適合BB的吃睡模式外,亦可大大減輕自己的心理壓力。猛長期畢竟是好事,當有一天忽然發現BB衣服都變小了,在不經意間學會抬頭、翻身、爬行,新手爸媽定能感受到當中的奇妙。
文:羅霆鋒 部份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