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3%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情緒與壓力處理|關鍵在於溝道

  在疫情之前,新手爸媽都會將小朋友的身體健康,甚至學業放在第一位。隨着疫情發生,父母跟孩子相處的時間大增,從而令大家明白到,家長與孩子雙方的情緒健康及壓力處理,都是不能忽視的一環。
  兒童及家長的情緒管理,成為近年大眾正視的課題,坊間亦有不少非政府組織(下稱:NGO)開設工作坊,教導家庭關注及處理問題,香港保護兒童會旗下的PaMa Kids就是其中之一。協助PaMa Kids建立品牌形象的,則是另一NGO ACS(Asian Charity Services),即是由NGO協助NGO,構成一個奇妙的格局。
  「香港的小孩及家長壓力很大」,相信沒有人會反對這句話。PaMa Kids高級服務發展主任兼註冊社工周希旋表示,今年由9月的新學年至今,在港已發生過數宗學童自殺個案,可見不能看輕壓力問題。究竟壓力的來源是甚麼?其實可能是來自家長對於社會的不安全感,因此銳意要小孩「學多啲」,務求在起跑線上得到優勢。
  家長擔憂小孩錯過一些學習的重要時刻,往往令小童在學習上備受壓力,雙方之間對於有關壓力的溝通就變得非常關鍵。其實對於小孩日後發展的方向,首先父母雙方既要有共識,亦要具備一定程度的抗壓能力,即是要抵住主流的說法,順應自己的一套方法行事。
  要讓小孩避免承受過大壓力,首先取決於父母的同理心。一般家長常會犯的問題,就是要求小孩做一些連自己都做不到的事情,未能在他們面前建立榜樣。要時刻提醒自己,不要以成人的視覺去對待他們,畢竟他們真的還只是小孩子。
  小孩在不同年紀,理解能力都有所不同,家長不能單純以控制行為的方法去教導,因為出現於小孩身上的各種行為,當中是反映其需要,可能是心靈上的需要,要先了解他們的出發點,才是教導的本質意義。

文:羅霆鋒
鳴謝:Asian Charity Services、PaMa Kids
■坊間不少非政府組織開設相關工作坊,圖為Asian Charity Services、PaMa Kids代表。

■坊間不少非政府組織開設相關工作坊,圖為Asian Charity Services、PaMa Kids 代表。

標籤: 頭條日報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