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與膳食纖維|保護幼兒腸道健康

Headlife
更新時間:00:00 2022-01-04
發佈時間:00:00 2022-01-04

  家長們每天努力照顧小孩,最擔心小寶寶有偏食問題,引致營養吸收不均衡,影響腸道健康及身體發育,亦容易引起腹脹和便便不暢通的情況。
  如何改善寶寶腸道健康?常常聽到益生菌和膳食纖維這類字眼,究竟對於小孩健康發揮甚麼作用?膳食纖維最直接好處就是可以增加糞便量,刺激大腸肌肉蠕動,更有吸水、膨脹和潤滑大腸的效果,令糞便濕潤柔軟,更容易排出。膳食纖維同時能令腸道益菌增加活動,好讓益生菌阻止腸道內的壞菌繁殖,令消化系統更健康,提升抵抗力。益生菌亦會於腸道內製造乳酸、醋酸等酸性物質,令腸道環境維持酸性,促進腸道蠕動。
  想孩子有效吸收膳食纖維,最基本的方法,是多吃穀物類、蔬菜、根莖類(例如薯仔)、豆類、水果等食物。說到這裏,部份家長或者有感知易行難,事關上述這些含豐富膳食纖維的食物,正正就是很多小孩不愛吃的類型,難道家長們每日要跟孩子在餐桌上糾纏一番?
  除了從日常的食物中吸取膳食纖維之外,當然亦有其他方法,市面便有一些益生菌沖劑產品,既可供幼兒補充益生菌,同時含豐富膳食纖維,一舉兩得。甚至乎一小包沖劑已等同一顆小蘋果的膳食纖維份量,基本每日一包已經足夠所需。
  益生菌與膳食纖維除幫助小朋友「便便」之外,長遠而言對健康還有不少好處,例如減少食物渣滓殘留於腸道,降低患大腸癌風險;可以增強飽肚感,有助控制體重;能減慢身體對糖份的吸收,從而穩定血糖;可跟膽汁結合一併排出,降低膽固醇等等。
  如家長們為孩子選擇沖劑產品,可將其混和於開水或奶中,緊記水溫不應超過攝氏40度。攝取量方面,青少年及成年人每天應攝取不少於25克,而小孩所需份量較成年人為低,每日所需的膳食纖維(克)建議為小孩年齡+5,不宜過量。
文:羅霆鋒 部份圖片:星島圖片庫 ■部份益生菌沖劑產品一小包已等同於一顆小蘋果的膳食纖維份量。

■部份益生菌沖劑產品一小包已等同於一顆小蘋果的膳食纖維份量。

■讓孩子從日常食物中吸取膳食纖維,可說知易行難。

■讓孩子從日常食物中吸取膳食纖維,可說知易行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