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爸|男性產後抑鬱

Headlife
更新時間:00:00 2022-01-11
發佈時間:00:00 2022-01-11

新生兒的出生,其實不只有開心,心底裏難免同時會滲有點點的焦慮,例如擔心照顧不好BB,擔心遇到甚麼問題會手足無措等等。


的確,澳洲有研究指出,當新生兒出世時,周圍的人或會產生焦慮感,而值得留意的是,這焦慮感不只發生在媽媽身上,新手爸爸同樣會因感受到新生兒帶來的轉變及角色轉換,繼而產生焦慮。


若長期累積焦慮感,有機會演變成產後抑鬱,美國有醫學文獻指出,平均每十位新手爸爸當中,便有一位會因為缺乏睡眠、育兒重擔,以及太太的產後抑鬱等因素,而令自己面臨產後抑鬱症。


爸爸的產後抑鬱通常來得比較遲,在BB出世一年內都有機會發生。新手爸爸可能會在照顧BB時手忙腳亂,感到挫折,此外如爸爸是家庭的經濟支柱,肩負工作壓力之餘,又需要考慮BB出世後的各種開支問題,無形中多添一分壓力。加上男性普遍較習慣壓抑情緒,當長時間默默地承受壓力,有可能讓負面情緒雪上加霜。有研究資料顯示,如媽媽患有產後抑鬱,爸爸出現產後抑鬱的比例亦會加倍。


另一方面,新手爸爸既要工作,晚上回到家中又需要輪流照顧BB,原本的休閒及社交活動無可避免大幅減少,人際關係的改變、睡眠不足、缺乏運動,都容易造成壓力持續累積。


如果BB出世時出現早產或是體重過輕的情況,爸媽的育兒壓力就更大,此類爸爸罹患產後抑鬱症的機率,較其他人約高出三至九倍。


面對BB出世所產生的焦慮和抑鬱,新手爸爸可能認為只是短時間的情緒低潮,大半都會選擇置之不理。但其實在整個過程當中,或會不自覺地帶給自己、媽媽及寶寶傷害。因此,新手爸爸有必要盡量多跟太太溝通,主動分享感受,以減少在照顧BB時產生不必要的誤會及摩擦,如情況沒改善,便應就醫接受治療。

文:羅霆鋒 部份圖片:星島圖片庫 ■新手爸爸要跟太太多溝通,減少在照顧BB時不必要的誤會及磨擦。

■新手爸爸要跟太太多溝通,減少在照顧BB時不必要的誤會及磨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