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濕疹|類固醇副作用迷思

Headlife
更新時間:00:00 2022-01-25
發佈時間:00:00 2022-01-25

上星期提到,家長照顧嬰兒的夢魘,可能就是嬰兒濕疹。如從西醫角度進行治療,相信不少家長都會擔心一點,就是類固醇帶來的副作用。

類固醇是一種以人工合成的荷爾蒙,跟人體腎上腺皮質所分泌的荷爾蒙具相同功能。腎上腺皮質荷爾蒙是人體自有的類固醇,每天會分泌約7.5毫克以維持生理運作,是維持生命不可或缺的一份子,用以減緩免疫發炎反應、維持血壓及心臟功能,還有調節醣類、蛋白質、脂肪代謝等。

針對嬰兒濕疹問題,類固醇的確有着顯著的功用,能為BB於短時間內緩解發炎及痕癢問題,理論上是非常實用的治療方案,但當中產生的副作用,則令不少家長卻步。

的而且確,類固醇可能會帶來一些副作用,當中包括變胖、骨質疏鬆、皮膚變薄、容易感染等等,但不知為何,坊間近年有些說法將副作用的問題不斷放大,由「可能」變為「一定有」,間接窒礙了治療。

一般而言,以服用高劑量以及長期服用類固醇,才會出現嚴重的副作用,否則大多只是輕微而短暫的反應。通常在服藥一段時間後,身體會因自然適應而使副作用逐漸消失,而且類固醇的代謝可通過腎臟排出,並不會累積在體內。

針對嬰兒濕疹問題,西醫多會處方類固醇藥膏,一般強度會分為溫和、中度及強力,醫生通常會處方溫和至中度的藥膏,如濕疹位置在身體及四肢,約需用一星期;而在較敏感的部位如臉部、腋下等,則一般約使用三至五天。

當然,醫生會按BB的濕疹範圍及嚴重程度而處方藥膏,類固醇對於BB的影響,往往不如家長想像般大。家長們其實沒必要刻意避用類固醇,適當的應用絕對有助病情得到控制,否則可能適得其反,苦了爸媽,更苦了BB。文:羅霆鋒 部份圖片:星島圖片庫 ■醫生會按BB的濕疹範圍及嚴重程度處方藥膏,副作用往往不如家長想像般大。

■醫生會按BB的濕疹範圍及嚴重程度處方藥膏,副作用往往不如家長想像般大。

■針對嬰兒濕疹,類固醇有着顯著功用,能於短時間內緩解發炎及痕癢問題。

■針對嬰兒濕疹,類固醇有着顯著功用,能於短時間內緩解發炎及痕癢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