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仆六坐九扶籬|BB翻身有跡可尋

Headlife
更新時間:00:00 2022-02-15
發佈時間:00:00 2022-02-15

在BB成長過程中有一種說法:「三仆、六坐、九扶籬」,就是在不同階段,BB的發展都會有突破性成長。而在成長過程中第一個突破,就是翻身。

BB大約在二至四個月大左右,就會開始嘗試翻身,在日常生活中,其實不難觀察到一些訊號,例如:
‧看見BB躺着時愈來愈不安份,經常由正睡改成側躺。
‧趴着時會想用雙手往上抓取玩具,躺着時腳仔會動來動去,想把腳抬起來。
‧在仰躺時想抬頭,代表頸部肌肉已具備相當力量。

以上種種行徑,都是代表BB想翻身了。

如果家長們發現BB開始進入想翻身的階段,不妨出手幫忙及訓練一下,例如是反覆練習仰躺及側躺;以玩具或音樂鼓勵BB側躺;協助他們變換一些不同的姿勢,讓身體各部位的肌肉都可以均衡鍛煉。要留意以上訓練之目的,主要是為BB的肌肉培養慣性及強化,切忌操之過急。畢竟BB翻身是成長的一個里程碑,而不是比賽。

在進行翻身訓練之前,家長們應先確認兩大元素是否已預備充足及發展成熟。首先是BB是否已有足夠的力氣?有時候BB會突然翻身,但由於力氣不足,翻身後或會無法再轉回來,有機會因而造成臉部朝下,導致呼吸困難,最嚴重可引致意外猝死。第二點就是為BB建立安全的翻身環境,例如是堅固的睡眠牀墊、安全淨空的嬰兒牀,同時亦可運用嬰兒監視器,隨時監察BB情況,萬一在半夜睡覺時遇着翻身困難,都可避免意外發生。

家長們亦需要多了解BB在翻身時有甚麼潛在風險,除了臉部朝下可導致呼吸困難之外,亦盡量避免於飲奶後翻身,事關BB的肚子受到壓迫有機會嘔奶,另外亦要留意翻身會否超出範圍造成跌碰。
文:羅霆鋒 部份圖片:星島圖片庫 ■爸媽應為BB建立安全的翻身環境,例如堅固的睡眠牀墊、安全淨空的嬰兒牀。

■爸媽應為BB建立安全的翻身環境,例如堅固的睡眠牀墊、安全淨空的嬰兒牀。

■可運用嬰兒監視器監察BB情況,萬一翻身困難都可減少意外發生。

■可運用嬰兒監視器監察BB情況,萬一翻身困難都可減少意外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