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抗疫|如何避免傳染小朋友?

Headlife
更新時間:00:00 2022-03-22
發佈時間:00:00 2022-03-22

截至2022年3月20日,香港感染新冠病毒累計人數已突破104萬,佔全港總人口一成多,難怪大家都感覺到確診個案跟自己愈來愈近,「總有一個喺左近」。

對於家長來說,近期除了忙於保護孩子,避免他們加入「確診大軍」,同時間亦可能面對兩難局面:萬一家中有成員確診,而小孩仍然健康,未受感染,在這個情況下應該如何處理?

一般來說,如家中有成員確診,孩子仍然無恙,大家最直接的想法,就是設法將他們送走,寄居在親友家中。其實這做法並不妥當,事關家中已有個案出現,孩子有機會已成帶菌者,胡亂將他們送走,只會增加散播病毒的風險。未受感染的孩子只能留在家中,與確診者共處,那麼家長又該怎樣去減低孩子「中招」的風險?

在環境許可下,確診者應獨處在單一房間作自我隔離,如非必要,應避免離開房間。當然,香港地住屋問題舉世聞名,一個蝸居未必有多餘的房間作隔離之用,確診者只能盡量隔離自己。

有沒有房間作隔離用途都好,全家成員都應該佩戴口罩,即使晚上睡覺一樣需要。需知道病毒不會只在日間活動,在晚上作息,佩戴口罩就是第一重防護。除了戴口罩之外,接觸家中物品亦應戴上手套。早前有研究指,新冠病毒能依附在金屬光面上存活一定時間,為保安全,戴上手套實屬穩陣做法。

家中有確診者,消毒功夫必不可少!應以75%酒精或漂白水定時消毒家居,如家中沒有套房,需要共用洗手間的話,那便需要清潔得更頻密,基本上確診者用後都必須即時清潔,以免病毒殘留。

如家中有BB需餵哺母乳,也該停止「埋身」,改用奶樽或者考慮轉用奶粉,減低與BB身體接觸的機會,降低感染風險。另外,飲食上應多吸收維他命C,保持充足休息,目的都是增強自身抵抗力,令身體強壯一點,避免成為「確診大軍」一員。
文:羅霆鋒
圖:星島圖片庫
■以75%酒精或漂白水消毒家居,確診者及家人都戴上口罩。

■以75%酒精或漂白水消毒家居,確診者及家人都戴上口罩。

■應多吸收維他命C及保持充足休息,增強自身抵抗力。

■應多吸收維他命C及保持充足休息,增強自身抵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