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良方|攝取營養 提升免疫力

Headlife
更新時間:00:00 2022-04-12
發佈時間:00:00 2022-04-12

新冠肺炎的出現,令大家在疫情下生活了兩年多,而新冠病毒亦已出現多次變種。病毒變種除了令傳播力增強、更容易繁殖之外,亦已由下呼吸道感染演變成上呼吸道感染為主,Omicron便屬於後者。

下呼吸道感染,就是指症狀會出現於氣管、支氣管及肺部,例如胸悶或胸痛、咳嗽時胸骨後方疼痛。而上呼道感染,就是鼻腔、咽喉等受到病毒感染,出現鼻塞、流鼻水、喉嚨痛等病徵。如要了解兩者之間的嚴重程度,可以對比一下:生病時你情願是患上支氣管炎,還是鼻塞、流鼻水?相信大家都已心中有數,亦因如此,外界都有一個說法,指Omicron的症狀跟感冒差不多。

當然,即使Omicron的症狀看似跟感冒差不多,但也不能忽視復原後的後遺症,在此不累贅多說。如可以避免,當然沒有人會想「中招」,要作出提防,除佩戴口罩外,就是必須增強免疫力,選擇合適的保健食品便是一個好方法!

服用益生菌,可說是為免疫力打好根基,有研究指出,腸道微生態對感染新冠病毒風險、新冠疫苗效果及其後遺症有着關鍵影響。而人體有七成的免疫細胞都是來自腸道,因此,腸道健康自然有助於提升免疫力。

Omega-3的不飽和脂肪酸能激活免疫細胞,減低身體的發炎反應,同時亦有舒緩過敏、改善心血管健康及大腦發展等作用。由於身體不能自製Omega-3,因此,可透過深海魚油、磷蝦油,或是保健食品中攝取。

維他命是維持身體運作的營養素,當中維他命C、D和E都有助增強免疫力。維他命C可以抗氧化、對抗自由基、保護細胞免受破壞;維他命D能活化免疫細胞功能,調節免疫力、清除病毒和減少炎症;維他命E則有助加強保護力、減低感染風險。文:羅霆鋒
圖:星島圖片庫

■Omega-3可透過深海魚油、磷蝦油,或是保健食品中攝取。

■Omega-3可透過深海魚油、磷蝦油,或是保健食品中攝取。

■不少蔬果含富豐維他命,都有助增強免疫力。

■不少蔬果含富豐維他命,都有助增強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