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翻身|留意潛在風險

Headlife
更新時間:00:00 2022-05-03
發佈時間:00:00 2022-05-03

不少家長都以為每天照顧BB,他們的進步亦會循序漸進,事實上剛剛相反,BB總是會在特定階段來一個驚喜,明明今天才正式踏入第六個月,就突然來一個翻身,事前沒有甚麼徵兆,就像「撻一聲」就做到了。

大約到四至六個月大,BB的骨骼及肌肉發展逐漸成熟,頸部、腰部和背部的肌肉強壯起來,力氣變大,加上左右扭動身軀,BB就是這樣成功翻身了。面對BB的翻身,家長們在開心之餘,亦須多加留意,其中包括以下三大潛在風險。

1. 臉部朝下阻礙呼吸

寶寶最初翻身時,有可能在翻身後變成趴睡姿勢,卻不夠力氣還原,臉部會因此而朝下,或會導致呼吸困難,事實上過去亦曾發生過BB因此意外猝死的悲劇。爸媽應盡量避免跟BB同睡,慎防被大人壓傷。

另外,嬰兒牀內也應該保持清空,避免過多衣被、玩具,有機會遮擋到BB的口鼻。

2. 意外翻落牀下

寶寶學會翻身後,可能會因為覺得好玩,或受到鼓勵而一直翻,卻不知不覺地翻到牀邊或沙發邊緣,有可能會直摔到地上。尤其當BB在沙發上時,家長們千萬不要擅自走開,哪怕只是「入房拎少少嘢」,意外都有可能因一時疏忽而發生。

建議可以在沙發或牀邊加設軟墊,萬一BB不幸摔在地上,都可作出保護,這絕對是經驗之談。

3. 壓迫肚仔易嘔吐

避免寶寶於吃奶後翻身,如BB在翻身後未能還原,肚仔就會受到壓迫而導致吐奶,甚至妨礙呼吸。

家長們了解上述潛在風險,有所防範後,便可陪伴BB多作翻身練習,並確保他們有足夠空間伸展四肢。可以讓其先俯臥,再以聲響或音樂吸引注意,BB很多時會因此而抬頭觀察,藉此訓練頸部及背部的肌肉力量。
文:羅霆鋒
部份圖片:星島圖片庫 ■BB總會在沒先兆下成功翻身。

■BB總會在沒先兆下成功翻身。

■寶寶最初翻身時有可能變成趴睡姿勢,卻不夠力氣還原。

■寶寶最初翻身時有可能變成趴睡姿勢,卻不夠力氣還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