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成長新階段|迎接飲食加固期

Headlife
更新時間:00:00 2022-05-10
發佈時間:00:00 2022-05-10

當初生嬰兒來到了這個世界,新手爸媽都有一個共同目標,就是盡心盡力照顧好這個新生命,但與此同時,爸媽們的想法可能會有出入。做媽媽的不想寶寶大得太快,恐防會錯過BB成長的一分一秒,相反爸爸總希望BB快高長大,早日成長至另一階段,學習身邊種種事物。

辛苦半年,看着新生兒踏入成長的第六個月,對於爸媽來說都是跨進一大步,媽媽會因為孩子開始在飲食上加固而雀躍,爸爸則會因孩子可開始接觸固體食物,而感到達成目標在望。

事實上,BB一般到六個月大,便正式踏入飲食上的加固階段,此舉一來是為了配合其身體發展需要,二來亦需讓BB逐步適應成人的飲食。配合發展需要,主要為透過進食固體食物,幫助BB發展咀嚼能力。嘗試不同類型、質感及味道的食物,有助BB適應多樣化的飲食,而且及早接觸各種食物,增加對食物的經驗,有助於減少出現偏食問題。再者,當BB滿六個月大,對於鐵質的需求會大大提升,單吃母乳並不足夠,故需要進食各種營養豐富的食物,來攝取生長和發展所須營養。

雖說六個月大的BB可以進行飲食加固,但亦須符合一定條件方可進行。首先,要確定BB能否靠椅背坐起來,是否能自行抬起頭,以及能夠伸手抓取物件。

最初開始嘗試加固,還有幾項事情要留意,例如宜在餵奶前三十分鐘給BB嘗試吃固體食物,起步階段進食份量只適合一、兩茶匙,再按適應的進度來加量。食物選擇上,宜包含鐵質豐富的食物,如肉蓉、蛋、添加鐵質的嬰兒米糊等,另外亦可提供瓜菜蓉、水果蓉等。當BB適應吃幼滑的糊之後,就可進一步嘗試吃質感較稠的食物,同時視乎BB需要而喝水。
文:羅霆鋒 圖:星島圖片庫

■BB滿六個月大,對於鐵質的需求會大大提升,單吃母乳並不足夠。

■BB滿六個月大,對於鐵質的需求會大大提升,單吃母乳並不足夠。

■當BB適應吃幼滑的糊之後,就可進一步嘗試吃質感較稠的食物。

■當BB適應吃幼滑的糊之後,就可進一步嘗試吃質感較稠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