湊仔經|爸媽協調 共建和諧

Headlife
更新時間:00:00 2022-05-31
發佈時間:00:00 2022-05-31

不要以為夫婦升級成為新手爸媽,增加一名家庭成員後,生活便一定更加美滿。事實上,這時候夫妻關係更需要用心經營,要在照顧BB的生活中同時維持夫妻關係和諧,溝通及體諒都非常重要。

夫妻間因照顧BB而產生的摩擦,除了如上星期提及的家務分工、久缺放鬆時間以及財政壓力外,在教導上的意見分歧亦是常見成因之一。

在講解教導上的意見分歧前,首先提醒一下新手爸媽們,儘管本身習慣了直腸直肚、性格急躁,都必須在孩子面前收歛一下。曾親身看到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友人跟妻子正討論生計問題,期間孩子就在身旁,其實整個對話氣氛都非常理性,沒有半點惡言,只是雙方意見有點出入而已,太太一時有感而哽咽,接着,孩子已哭起來了。由此證明,爸媽當時的對話及氣氛,他們是感受到的,哪怕只有一點點情緒起伏,亦足以影響到他們,莫說是在孩子面前爭執吵架。

避免於孩子面前爭執,除了希望營造出和諧的家庭氣氛之外,亦能避免令他們感到無所適從,畢竟孩子尚未建立成熟的分析能力。因此,爸媽們有甚麼問題都盡可能私下討論、協調。

說回教導上的意見分歧,其實是很常見的情況。在教導孩子上,父母雙方很自然地會根據自己成長經驗,作為教育子女的基礎。但世界上沒有人的成長背景及價值觀是百分百相同的,因此,當教導方向不同步時,試着將心比己,想想對方的立場,這樣就有助了解為何對方抱持不同觀點。

其實每個家庭都需要有兩種角色,一是父性原理,即是教導孩子明辨是非,面對自己的孩子,做了不對的事就要好好管教。二是母性原理,即使孩子做錯了,畢竟是自己的孩子,父母的愛都是不會改變。

如果父母雙方能依據不同個性,從而協調扮演不同的角色,或多或少能令教導更立體,更見層次。
文:羅霆鋒 圖:星島圖片庫 ■父母雙方教導方向不盡相同,試着將心比己,想想對方的立場。

■父母雙方教導方向不盡相同,試着將心比己,想想對方的立場。

■照顧BB同時維持夫妻關係和諧,溝通及體諒非常重要。

■照顧BB同時維持夫妻關係和諧,溝通及體諒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