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出牙期|預防口水疹

Headlife
更新時間:09:17 2022-06-07
發佈時間:00:00 2022-06-07

新手爸媽照顧BB,最期望的就是他們「有覺好瞓」,事關BB睡得好,代表父母都可以享受「Me Time」,是全日最放鬆的時光。奈何現實往往事與願違,BB在成長路上總會出現一點小問題,例如是口水疹。

BB患口水疹,對於父母來說是一種困擾,不但影響外觀,亦會讓人心痛。看到BB總是被痕癢折磨,全晚都睡不好,當父母的同樣打亂了作息時間。口水疹其實是很常見的問題,通常會在BB約三至六個月大時出現,是因為BB踏入出牙期,亦有可能在唾液腺開始產生的早期,即是約滿兩個月後出現,情況可以持續到2歲之前的任何時間。

口水疹跟BB流口水有密切關係,當發現他們多了流口水,證明口部肌肉正在發展,開始控制咀嚼等。BB飲食開始加固時,流口水情況更常見,因為身體需要唾液進行消化,問題在於口水有否即時清理,這正是導致口水疹的關鍵。

要防止口水疹的發展或惡化,最佳亦是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定期為BB清走皮膚上的口水,利用純綿或紗巾將口水輕輕印走,尤其在BB進食之後。在餵食時,讓BB戴上口水肩,以免口水流到胸部,如口水令衣物太濕就需要更換衣服。除了要多加留意清潔皮膚之外,定時塗上保濕膏於患處都有助舒緩,理論上約一至兩星期就可以改善情況。

如BB的口水疹出現水泡、滲水或出現硬皮,這可能是感染的跡象,需要進一步了解情況以作出正確的處理方案。如經過一至兩周的治療後,情況仍沒有改善,看起來很癢,或者BB看來似因為皮疹而感到疼痛,就有可能不是口水疹問題,而是家長們最不願看到的濕疹。
文:羅霆鋒 圖:星島圖片庫 ■當發現BB多了流口水,證明口部肌肉正在發展。

■當發現BB多了流口水,證明口部肌肉正在發展。

■BB飲食開始加固時,流口水情況更常見。

■BB飲食開始加固時,流口水情況更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