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修身|紮肚療法重塑身形

Headlife
更新時間:00:00 2022-06-21
發佈時間:00:00 2022-06-21

對於新手媽媽來說,由懷孕直到BB出世,這一年期間都是不停地「落Booking」,由陪月到選婦科醫生,再到選擇醫院、如何調理等種種事情,而其中一個Booking對於一些媽媽來說尤其重要,其重要性甚至可說是僅次於陪月,那就是紮肚。

紮肚究竟是甚麼一回事?這其實是一種產後修身療法,源自馬來西亞及新加坡,亦是當地婦女的傳統坐月療程,一般會用上薑油按摩袪風,再以三種薑及草藥調配敷在腹部,然後以捆紮的方式,將因分娩而鬆弛的盆骨及關節收緊,以達至重塑身形的效果,對腰腹及盆骨尤其有效。

紮肚並不是自己以布緊纏就可以,而是需要由紮肚師去處理。她們會先為媽媽進行腹部按摩,之後再開始紮肚,當中涉及特定功用的打結,由盤骨開始至腰部位置,再沿腹部紮至胃部,會按不同人的身形作調整。近年香港亦流行紮肚,更有新手媽媽一心以此當作減肥,但當中其實略有誤解。

其實紮肚修身不等於減肥,目的是修復腹直肌分離,以及調整身形,主要針對鬆弛肚皮和盤骨前傾,所以效果不會直接反映在體重之上。在紮肚期間,按摩腹部有助媽媽排出肚內宿便及肚風,改善腹部因過度擴張而令肚皮承托力不足,以及內臟移位問題,同時亦可緊緻肚皮,撫平橙皮紋、妊娠紋,加速新陳代謝,令子宮回復正常體積及改善水腫問題,這些才是紮肚的真正用意。

留意紮肚並非愈緊愈好,紮時會用上一定力度,但不是死力,而紮肚布打結造成的壓力,可將腹直肌收緊,再配合呼吸。如果用錯力度,除了會感到吃力外,血液循環可能會因而變差,或會適得其反。
文:羅霆鋒 圖:星島圖片庫 ■紮肚是一種產後修身療法,源自馬來西亞及新加坡。

■紮肚是一種產後修身療法,源自馬來西亞及新加坡。

■紮肚前會先用上薑油按摩袪風,再以三種薑及草藥調配敷在腹部。

■紮肚前會先用上薑油按摩袪風,再以三種薑及草藥調配敷在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