湊B日常|3大壓力來源 新手爸媽點部署?

Headlife
更新時間:00:00 2022-07-05
發佈時間:00:00 2022-07-05

新手爸媽在照顧BB的日常生活中,難免會有喘不過氣的時候,尤其在疫情下添加新成員,面對的壓力可能更大,畢竟單是在衞生意識上,新手爸媽們訂下的標準可能高得連自己都難以辦到,成為日常揮之不去的壓力來源。

今次不是想談論防疫,而是壓力。因照顧BB而衍生的壓力,不是媽媽的專利,新手爸爸一樣需要面對。新手爸媽最常要面對的壓力來源,主要有以下三種:
一、睡眠時間銳減:BB睡覺時就如一顆計時炸彈,父母就算可以睡都睡不好。
二、沒有「Me Time」:一系列繁瑣的家務已佔去日常大部份時間,能放鬆的時間可能就只有洗澡時的十數分鐘。
三、身心的煎熬:體力及情緒都備受挑戰,因耗盡心力照顧BB而感到疲憊,同時又容易令夫妻間出現磨擦。

其實壓力的形成,不論是負面還是正面,都有辦法自行調節、梳理情緒,主動採取行動,總可以移走心中的大石。例如學懂包容適度的混亂,不要把標準定得過於嚴苛,尋找更好拿捏的方法,將程度簡化。

無論如何,新手爸媽都應騰出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聚餐好,做運動也好,總之要讓自己滿足一下,這是消除壓力的方法之一。做運動也是必須的,重點是按喜好挑選方式運動一下,千萬不要迫自己做不想做的運動,這只會給自己增加壓力。只要是帶氧運動,多少都有助釋放壓力。

另外就是要尋找你所信任的照顧者,除了幫忙照顧BB,亦可以釋放自己。有兒童心理學家指出,其實每個BB在成長階段平均有二至五位照顧者,例如「四大長老」或是兄弟姊妹。不必擔心其他照顧者會取代了父母的角色,其實在BB的角度始終會將父母排在首位,多個人幫忙照顧,無論對於BB或爸媽都有好處,因此不必將照顧責任過份落在自己身上,釀成壓力爆煲,只會適得其反。
文:羅霆鋒圖:星島圖片庫 ■只要是帶氧運動,多少都可有效釋放壓力。

■只要是帶氧運動,多少都可有效釋放壓力。

■睡眠時間銳減是新手爸媽常見的壓力來源之一。

■睡眠時間銳減是新手爸媽常見的壓力來源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