湊仔經|BB睇電視接觸電子產品 弊多於利?

Headlife
更新時間:00:00 2022-07-12
發佈時間:00:00 2022-07-12

初生嬰兒是否適合看電視或平板電腦,向來是新手爸媽經常討論的話題。有人認為嬰兒的語言學習能力高,可以透過看不同的節目及影片去學習不同語言,相反亦有人認為嬰兒不能過早接觸電視或電子產品,怕會影響其社交能力及眼睛健康,那究竟睇電視對BB而言是糖果還是毒藥?

一個來自朋友的真實例子,兩夫婦不是「怪獸家長」,日常照顧孩子向來隨心,即是「個仔想睇電視咪睇囉」,小朋友每天都會觀看外國卡通,久而久之,他的第一語言是英語,其次才是廣東話。這又是否可以說明,孩子看電視是愈早愈好?

其實嬰兒的視力,起碼要到1歲才開始接近成年人的水平。由出生到1歲期間,他們的視力由黑白開始,慢慢發展出立體感,之後再逐漸彩色化,具備分辨顏色的能力,視覺神經才會漸漸變好。

當BB在0至2歲階段,太早看電視會容易造成近視問題,相信這點人人都知道。另外,若BB常看着平面熒幕,其實是不利於其整合性空間立體感的發展,一旦對空間的掌握度欠佳,日後可能會無法將平面地圖轉化為立體空間感,較容易會迷路。而2歲前的BB,主要是藉着觸摸來探索世界,從而培養出對於空間的概念,這樣的發展是無法從電視熒幕中獲得的。BB看電視太多,跟爸媽接觸及互動的時間變相愈來愈少,或會影響到日後的人格發展和人際關係。

要避免BB有「電視癮」,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大人要以身作則,只要在家中不看或者少看電視,BB自然不會有這個問題。家長們可多花時間帶BB外出看世界,而不是常常看着電視框。

另一個重點,亦是不少家長常犯的錯誤,就是不要以「睇電視」作為獎勵,因為這做法會令BB認定看電視等於是對的事情,因而影響他們的價值觀。
文:羅霆鋒
圖:星島圖片庫 ■當BB在0至2歲階段,太早看電視會容易造成近視問題。

■當BB在0至2歲階段,太早看電視會容易造成近視問題。

■要避免BB有「電視癮」,最直接方法就是家長以身作則少看電視。

■要避免BB有「電視癮」,最直接方法就是家長以身作則少看電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