湊仔經|BB適合食素?

Headlife
更新時間:09:37 2022-07-19
發佈時間:00:00 2022-07-19

美國早前發生一件不幸事件,一名生於素食家庭的十八個月大男童,因營養不良死亡,事件引起家長的熱烈討論,究竟BB及小童是否可以茹素?

首先要了解的是,當BB成長踏入第六個月,飲食上就開始要進行加固,原因除了是好讓他們感受一下食物的質感,以及學習飲食禮儀與習慣等之外,其實他們是需要吸收在奶中得不到的各種謍養,例如是鐵質。

就以補充鐵質為例,BB可以從不同類型的食材當中吸收,例如是肉碎、蛋黃蓉、深色蔬菜、貝類、燕麥、蘋果、南瓜等。的而且確,要吸收鐵質,並不只限於從肉類中攝取,不過,要留意取代肉類提供鐵質的食材,是否真的適合嬰幼兒食用。而另一要點是,植物性食物大多數份量較大,熱量含量卻較低,所以就算嬰幼兒感到飽腹,其實未必能夠有效地攝取足夠營養,有機會導致營養不良。

既然如此,是否代表嬰幼兒茹素是不可行?那又不一定。

雖然全素食未必適合嬰幼兒,但蛋奶素食是可以接受的,有了奶類、蛋類食物,就能確保嬰幼兒能攝取足夠的維他命D、鈣質、維他命B12及蛋白質。另外,如嬰幼兒要進行素食,家長們必須了解小孩是否有缺乏的營養素,繼而再調整食物選擇。市面上大部份的加固產品都會添加不同營養素,家長們可小心選擇合適的加固產品,以改善營養不足的問題。

如果BB茹素,應與其他肉食BB一樣,食用同樣多樣的水果、蔬菜及穀類食品。要有足夠的食物性蛋白,例如乾豆類,以維持足夠的蛋白質、鋅和鐵質。BB亦需要接觸適當的陽光,從而製造維他命D,也可借助補充品作補充。由於植物性食物不含維他命B12,全素食BB亦可能要透過維他命B12補充劑攝取。當然為保障BB健康起見,在決定茹素之前,應該先諮詢註冊營養師。
文:羅霆鋒 圖:星島圖片庫 ■如嬰幼兒要進行素食,家長必須了解小孩是否有缺乏的營養素,繼而調整食物選擇。

■如嬰幼兒要進行素食,家長必須了解小孩是否有缺乏的營養素,繼而調整食物選擇。

■雖然全素食未必適合嬰幼兒,但蛋奶素食是可以接受的。

■雖然全素食未必適合嬰幼兒,但蛋奶素食是可以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