湊仔經|學行車藏風險 BB學行急不來

Headlife
更新時間:00:00 2022-07-26
發佈時間:00:00 2022-07-26

「BB是否要用學行車」這個話題,新舊兩代都有不同看法。回想自己兒時是非常流行用學行車走路,將BB放進學行車內,就在全屋撞來撞去,但不知到何時開始,學行車無聲無色地不再流行,一來可能是土地問題,畢竟在狹小蝸居實在沒多少空間去容納學行車,二來坊間亦有指,BB使用學行車有機會影響雙腳發展,這說法又是否成立?

先說說學行車的出現,究竟有甚麼好處呢?BB在學行車中,以站立的方式看世界,對於他們來說的確是新奇有趣,同時為BB帶來不一樣的感官體驗。另外對於家長來說亦有一大好處,就是可以讓BB自由活動一下之餘,自己暫時放手去做其他事情,任由他們到處走亦沒有多大問題。不過相對而言,其隱藏風險更加值得關注。

BB使用學行車,綜觀來說其實弊多於利。近年已有不少研究指出,幼兒不宜太早倚賴學行車學走路,這不單止無助於BB學習,更有可能阻礙他們學行的進展,甚至會令孩子形成八字腳,繼而影響雙腳、脊椎等發育。學行車的問題在於座位一般較高,當BB要走動時,往往要伸直腳尖才可觸碰地面,這會令他們誤會,以為要推動身體前行的方法,就是要以腳尖用力,這正正是有違正常走路的方法。當肌肉長期用錯方法發力,就會影響BB掌握正確走路的方法。而BB常用未發展成熟的雙腳來支撐身體,亦有礙雙腳發育,增加造成扁平足的機會。

另一方面,當BB使用學行車時,其實是看不到自己雙腳的活動情況,這會令他們學錯方法走路。而學行車的設計,又會令BB的雙腳分得較開,長時間保持這種姿勢,除了會引致「八字腳」之外,脊椎更有機會因盤骨錯位,令腰部受壓,造成脊椎側彎的問題。

其實新手爸媽切忌因比較而急於操練自己的小孩,須知道,BB總有一天會「識行識走」。
文:羅霆鋒 圖:星島圖片庫 ■BB常用未發展成熟的雙腳來支撐身體,會增加扁平足風險。

■BB常用未發展成熟的雙腳來支撐身體,會增加扁平足風險。

■BB倚賴學行車學走路可能會適得其反。

■BB倚賴學行車學走路可能會適得其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