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展|「藝術·科技」展覽主題展「感官編碼」 開啓藝術與科技融合的序章

更新時間:16:04 2022-08-05
發佈時間:16:04 2022-08-05

由香港藝術發展局主辦的「藝術‧科技」展覽暨主題展「感官編碼」已於7月30日正式對公眾開放,展期至8月13日。「藝術‧科技」展覽在今年7月至10月期間推出三個主題展覽,由12組本地藝術家及藝術團隊,創作了一系列包括互動藝術裝置、虛擬及聲音藝術等作品,將藝術科技帶入社區,讓巿民大眾遊走於虛擬與真實之中,發掘非一般的藝術體驗。

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王英偉博士表示:「藝術與科技的融合,將會是香港藝術發展的新趨勢。未來,我們會繼續發揮本局的優勢,連繫藝術界、學界、商界及社團機構,促進各方合作,產生協同效應,為香港藝術開拓新的發展領域。

「感官編碼」策展人林欣傑分享他的策展理念:「現代人與科技的關係密不可分,現代藝術家亦不再單純視科技為創作工具。科技有如「第二層皮膚」,創作者透過探索不同科技媒體,打破傳統感官認知的界限。是次展覽中展出的7個本地創作,用上了編碼程式、機械裝置、動態藝術、數據演算、聲音重組等技術,透過轉換媒體改變既定的感官認知,讓觀眾感受「聽得到的視覺」和「看得到的聲音」。

趙朗天 《 A bagatelle of objects I: If I could talk about it in other ways, I would》
趙朗天 《 A bagatelle of objects I: If I could talk about it in other ways, I would》

「感官編碼」的參展藝術家及藝術團隊包括卡娜、趙朗天、Dimension Plus、馮穎琳和韓家俊、吳澤霖和樓佳、N A T P,以及董永康,七組揉合藝術與科技的作品及裝置,將會為觀眾帶來全新的互動體驗。此外,林欣傑會金曲獎演奏類最佳專輯製作人獎得主hirsk進行一場跨界別的網上演出,將他的超真實 (hyperreality) 系列機械裝置搬到台上,通過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將hirsk的音樂轉換成影像,以影像譜成音樂,以音樂演繹影像,將觀眾的感官編碼交換。

卡娜 《 The Melting Black》
卡娜 《 The Melting Black》

除展覽外,「感官編碼」亦於8月6日和7日在鄰近中環街市的H6 CONET舉辦多場藝術家對談、工作坊和研討會。策展人林欣傑會聯同其他參展藝術家及嘉賓,透過與觀衆的互動,帶領觀眾深入瞭解融合了藝術與科技的世界。有興趣的公眾可以到https://www.arts-tech.hk/報名。

得到巿區重建局的支持,三個主題展覽分別於中環街巿、茂蘿街7號M7及618上海街舉行,除了展覽外,公眾人士可以透過一系列共24個多元化的活動,包括工作坊、研討會和講座等,在藝術家的帶領下,投入藝術科技的世界。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https://bit.ly/39AQC3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