湊仔經|BB沖涼關乎身心發展

Headlife
更新時間:00:00 2022-08-09
發佈時間:00:00 2022-08-09

對於新手爸媽來說,照顧BB的其中一個重大任務就是洗澡,畢竟在BB初出生之時,身體猶如一件大粉團,仍未發展自身的支撐能力,作為家長當然會倍添心理壓力。不過,久而久之,隨着BB每天長大,加上自己的技巧愈見純熟,跟BB洗澡絕對是很重要的親子時間。

的而且確,對於BB來說,洗澡是非常重要,說的不只是衞生問題,而是關乎身心發展。究竟洗澡對於BB的身心發展帶來甚麼影響?

首先是社交情緒發展,當父母為BB洗澡時,享受過程中的互動,跟他們玩一些小遊戲,例如是拍打一下水面、把玩一下水溫計,在完成洗澡過程後來個緊緊的擁抱,其實以上種種對BB腦部發展都有正面作用,讓他們樂於發掘新事物,在跟父母的互動中可自己尋找到樂趣及意義,最重要是能感受到被愛,從而建立自尊心。

在洗澡過程中的交流,亦有助BB語言與思維上的發展。當家長鼓勵BB一同參與互動,對其多加稱讚,在洗澡過程中多交談,都可以令這件事變得有趣,甚至可以加入玩具,助BB學習新技能。其實在跟BB的互動中,他們可以利用聲音和行動去表達自己的思想與感覺,同時又可以在交談中逐步建立單字概念。

為BB洗澡的確是家長體能的考驗,同時亦為BB體格發育的其中一環。當洗澡變成有趣而具教育意義,各式各樣的玩具都可讓BB用雙手探索。不妨多向BB解釋不同的身體部位,好讓他們建立基本概念,認識身體結構及了解如何以身體各部位做不同動作或事情。當BB能應用自己的肢體,家長的稱讚更可以為他們建立自信。

對於BB來說,洗澡其實是可以如此有趣。家長們不應單純視之為日常例行的環節,好好看待這個親子時間,哪怕只是一個小浴盤,都可成為跟BB建立深厚感情的小天地!
文:羅霆鋒
圖:星島圖片庫 ■為BB洗澡時享受過程中的互動,玩一些小遊戲都有助BB身心發展。

■為BB洗澡時享受過程中的互動,玩一些小遊戲都有助BB身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