湊仔經|BB吐口水泡有原因

Headlife
更新時間:00:00 2022-08-16
發佈時間:00:00 2022-08-16

踏入夏季,天氣變化不定,未知大家有沒有聽過一個古老說法,就是當BB噴口水,就代表要下雨了。這種講法相信老一輩都不會陌生,雖然沒有甚麼科學根據,但不知是否心理作用,準繩度好像又不差。

今天不是要以科學角度去加以分析,而是想說明一下,何解BB老是會噴口水,即使不是「噴」,都總會有口水在嘴邊流。

初生BB多口水,最直接的原因就是跟羊水有關。當BB還在媽媽肚裏時,包圍着他們的就只有羊水,當然肺部亦難免會吸入羊水,所以初生嬰兒會常有吐泡泡的現象,可能就是要將殘留在肺部的羊水排出來。

當BB發展至三個月大左右,口水甚至比初生時還要多,這代表唾液腺開始發育,令唾液分泌增多。不過,由於他們的吞咽能力有限,因而會利用舌頭將過多的唾液排出嘴外。

然後就是步入「出牙」的時期,BB開始長出乳齒時,牙齦會感到痕癢,因而令唾液分泌更加旺盛,以舒緩痕癢感,BB可能會吐出唾液,口水泡泡又要出現了。

而以下這個原因,相信家長們都必會猜想得到,就是因為好玩!當BB掌握到怎樣吐口水泡之後,可能會因為感到非常有趣,而利用口水來製造聲響自娛。

一般來說,BB吐口水泡是正常不過的事。如果是因出牙仔而起,可以讓他們咬牙膠,以及盡快清理口水,事關口水殘留太久,有機會引致口水疹或濕疹。另外當然是要注意日常衞生,BB也要做好手部清潔。然而吐口水也有可能是生病的徵兆,當寶寶吐口水泡的時候,留意一下口水的顏色,如果發現顏色有異,甚至是嗅到異味等,可能代表BB生病了,喉嚨或者肺部出現炎症,此時便要盡快帶寶寶求診,以免耽誤而令病情惡化。
文:羅霆鋒
圖:星島圖片庫 ■如果是因出牙仔而起,可以讓他們咬牙膠,以及盡快清理口水。

■如果是因出牙仔而起,可以讓他們咬牙膠,以及盡快清理口水。

■注意日常衞生,BB也要做好手部清潔。

■注意日常衞生,BB也要做好手部清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