湊仔經|BB學行循序漸進

Headlife
更新時間:00:00 2022-08-23
發佈時間:00:00 2022-08-23

對於新手爸媽來說,嬰兒的成長,每一天都可以是驚喜,他們總可以「失驚無神」做出一些家長沒有預料過的行為。有不少家長都曾分享過,有一天一覺醒來,BB的小手扶着牀欄,堅實的站在自己的小牀上,BB的驚喜大概就是這樣子。

的確,BB學行學企,學懂都只是時間問題,作為家長不必過於擔心,亦不宜去跟其他BB比較。不過,當BB開始進入學行階段,其實有幾點可以在日常中注意一下。

首先就是可留意BB的頸部力量。新生BB的頸部是非常柔軟脆弱,起初甚至是無法撐起自己的腦袋,到大約六周大能夠趴牀時,他們會開始學習抬頭,此舉除了可滿足對環境的好奇,亦正好鍛煉到頸部肌肉。到四個月大左右,BB趴着時都能夠以手臂支撐身體,這不但可得到更全面的視野,亦可令頸部及四肢肌肉得以增強。

不經不覺,家長會發現BB開始爬行,BB以四肢蹲地,是鍛煉平衡力的方法,證明他們即將要開始爬行了。每個BB爬行的姿勢都有所不同,家長不必擔心他們在家自由爬行,因為這除了可鍛煉肌肉外,還可以訓練其方向感及距離感,並有助增強記憶力。家長們只要做好家居安全防護措施就好。

到大約六至八個月大,BB開始坐立。坐立需學會如何擺放雙腳並保持上身平衡。而學懂站立是BB由爬到行的重要一環,雙手會抓住支撐物站起來。不過,由於他們缺乏經驗,許多BB都是站起來後不懂如何坐下,家長在此時可以稍稍幫忙一下。

到一歲至歲半左右,大部份BB都開始會走路,先是抓着欄杆等幫助移動,當熟練走路的姿勢,BB會開始獨立走幾步。家長們緊記,嘗試走路期間跌倒是正常不過的事,不必過於慌張,這只會影響到BB學行的意願。其實BB學行不僅是學懂一項基本技能,這同時亦能改變他們的視野,令他們面對感到好奇的事物時可身體力行,好好探索這個大世界。
文:羅霆鋒 圖:星島圖片庫

■BB到一歲至歲半左右開始會走路,先是抓着欄杆等幫助移動,當熟練了走路的姿勢,會開始獨立走幾步。

■BB到一歲至歲半左右開始會走路,先是抓着欄杆等幫助移動,當熟練了走路的姿勢,會開始獨立走幾步。

■家長不必擔心BB在家自由爬行,因為這除了可鍛煉肌肉外,還可以訓練其方向感及距離感。

■家長不必擔心BB在家自由爬行,因為這除了可鍛煉肌肉外,還可以訓練其方向感及距離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