湊仔經|BB睡姿要注意 3種常見睡姿優缺點

Headlife
更新時間:00:00 2022-08-30
發佈時間:00:00 2022-08-30

新手爸媽看孩子,其中一件神奇事就是他們的睡姿,事關大部份BB的睡姿都可以用「打風」來形容,隔一個晚上,可以由牀頭睡到牀尾,甚至是打橫卡住,醒來大喊求救。

BB睡着時姿勢怎麼轉換,作為家長其實難以控制,基本只要他們能安睡就好。然而,不同的睡姿其實會對BB有着不同影響。普遍來說,睡姿可分為仰睡、側睡或趴睡,家長當然要以睡眠安全作為首要考量,如果有特殊狀況或疾病,維持合適的睡姿就更為重要。

仰睡的優點是口鼻無遮蔽物,可減少呼吸道阻塞的問題,同時有助於全身肌肉放鬆,四肢可以自由活動,有利於照顧者觀察其睡眠狀況,例如有沒有出現呼吸異常等問題。不過仰睡亦有缺點,就是當BB出現溢吐奶、嘔吐或胃食道逆流等情況,有機會造成吸入性肺炎或窒息,建議每次餵食後要拍背掃風。而習慣仰睡的BB,後腦因受到長期壓迫,或會令頭形變扁,因而影響美觀。建議為仰睡的BB加上包巾包裹四肢,增加他們的安全感。

對比起仰睡,趴睡較有安全感,令BB容易入睡,頭形亦可保持圓弧狀,外形上較美觀。其實趴睡是有助BB的肢體活動發展,因為肢體經常接觸牀單、被單,容易受到物理性刺激,使肢體活動及脖頸部控制方面都能較為靈活。不過對少於四個月大的BB來說,由於頭頸部未有足夠的支撐力,若有異物掩蓋口鼻,會較容易造成窒息等意外。因此,當BB是趴睡時,家長別掉以輕心,要不時注意BB的睡眠狀況。

至於側睡,如遇上溢吐奶的時候,可以避免受到異物嗆到的風險。因此,如BB有明顯的溢吐奶等問題,建議讓他們在餐後側睡,避免因溢吐奶而導致吸入性肺炎。BB側睡同時能減低口鼻分泌物阻塞呼吸道的風險,有助改善呼吸不順暢及打鼾的情況。但家長需要留意,BB側睡必須輪流換邊,否則或會有臉形不對稱的問題,而且側睡姿勢不容易維持,同樣須多加留意孩子的睡眠狀況。
文:羅霆鋒 圖:星島圖片庫 ■趴睡較有安全感,令BB容易入睡,頭形亦可保持圓弧狀。

■趴睡較有安全感,令BB容易入睡,頭形亦可保持圓弧狀。

■如BB有明顯溢吐奶問題,建議讓他們在餐後側睡,避免因溢吐奶而導致吸入性肺炎。

■如BB有明顯溢吐奶問題,建議讓他們在餐後側睡,避免因溢吐奶而導致吸入性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