湊仔經|BB重複行為有原因

Headlife
更新時間:00:00 2022-09-06
發佈時間:00:00 2022-09-06

對於不少新手爸媽來說,看到BB不再只是躺在牀上,學懂轉身、爬行的確是一件開心事,是見證他們長大的印記。BB突然站在小牀上,這個驚喜當然是不得了,新手爸媽期待着接下來會有甚麼事發生,誰知BB卻是重複又重複的做同一組動作,不停的把玩手機,不停的玩弄遙控器,不停的要抓着黑色的充電線,總之,BB總會堅持固執於同一件事情上,樂此不疲。

其實這些都是BB必然會出現的重複行為,從五、六個月大開始,BB的肌肉發展驅使有愈來愈多精細動作,加上認知能力的提升,令他們開始產生控制外界物件的欲望,例如是動手按按電視遙控器。

重複行為可以是不停要抓着充電線,亦可以是不停地聽着同一首音樂,這對於成人來說很納悶,但對於BB來說卻別具意義。

其實重複行為是具功能性,其中一項功能就是讓自己開心。當然,開始的事件是隨機的,當BB對事件感到舒服開心,同時又發現大人都會因此而感到興奮,BB會因而得到正面的回饋,期待將事情重複做一次,好讓喜悅的感覺再次出現。

而做着重複的行為,其實是希望得到大人注意,尤其知道父母不喜歡他去做的事,儘管是被責罵也好,看着父母的反應亦是一種樂趣,這正好解釋到,為何父母指責只得十個月大的BB時,他們反而會展露笑臉。

兩歲以後的孩子,可靠想像力來學習,而兩歲前的孩子,認知發展正處於「感覺動作期」,即是必須以具體行為來認識世界,加上言語發展未成熟,很多時都無法清楚表達自己,因此只能靠行為、動作來探索環境。

BB因各項能力尚未發展成熟,想做一件事情時,成功率自然偏低,因此,如果能成功做到一件事,哪怕只是小事,他們都會因發現自己具某種能力而高興,亦即是成功感,因而喜歡一做再做。

其實BB重複做同一件事,也代表對其感到熟悉,這樣能給予他們安全感。當他們可以預期、容易掌握到一件事,不需要太費力去解決困難時,亦有助於穩定情緒。
文:羅霆鋒 圖:星島圖片庫

■從五到六個月大開始,BB總會堅持固執於同一件事情上樂此不疲。

■從五到六個月大開始,BB總會堅持固執於同一件事情上樂此不疲。

■對BB來說被責罵也好,看着父母反應亦是一種樂趣。

■對BB來說被責罵也好,看着父母反應亦是一種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