湊仔經|正向回應BB重複行為

Headlife
更新時間:00:00 2022-09-13
發佈時間:00:00 2022-09-13

上星期提到,在BB成長過程中,新手爸媽不難發現他們總會有着一些重複行為,這類行為的確能為BB的發展帶來正面影響,而且都有着明確目的。BB有重複行為是必然的,而家長們亦可對其作出回應,藉此機會好好跟孩子互動。

BB的重複行為可以有很多,例如是不停地看同一本書。要把握互動機會,父母當然可陪同BB一起閱讀,當讀過幾遍之後,其實可以嘗試留下一點空白,從而引導他們回想故事內容,既有助發展語言能力,亦可訓練記憶力。

如孩子喜歡重複地玩積木,自己獨個兒玩,進步速度可能比較慢。父母此時可以作出適當引導,示範其他玩法,好讓孩子去模仿,這樣能使他們在重複玩積木的時候,可從不同玩法當中學習到新技巧。

之前也提過,孩子的重複行為,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熟悉某事物,從而得到安全感,家長們其實可以引導BB接觸新事物,在這過程中,爸媽切記應從性質相近的部份開始着手,不要突然轉變太大,令孩子一下子就要全盤接受新事物。成功的關鍵在於循序漸進,一次改變一點,同時亦要讓他們繼續接觸喜愛的舊物,這是孩子內心安全的基礎、情緒穩定的要素,正如成年人都不會喜歡一下子迎來翻天覆地的改變,要將心比己。

如果孩子的重複行為是不恰當的,家長可以作出冷處理。例如他們總愛把玩電線,爸媽可嘗試以冷處理的方式,不對這行為給予任何回饋,既不要笑,也不用罵,當BB發現這麼做找不到任何樂趣,亦沒有得到任何回應時,就會漸漸停止這些行為。

另外,盡量對孩子使用正面積極的言語,避免常常說「不」、「不要」,因為他們是需要反過來想才能理解。你說「唔好搞」,孩子可能只聽懂「搞」,其實不是故意的。此時家長可提出反建議,例如提出不如玩玩具,用作取代電線,用別的事物去轉移注意力,並讚許及作出鼓勵。
文:羅霆鋒 圖:星島圖片庫 ■如孩子喜歡重複玩積木,獨自玩進步可能較慢,此時可作適當引導。

■如孩子喜歡重複玩積木,獨自玩進步可能較慢,此時可作適當引導。

■BB的重複行為可以有很多,例如不停地看同一本書,父母可把握機會作互動。

■BB的重複行為可以有很多,例如不停地看同一本書,父母可把握機會作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