湊仔經|轉贈玩具 一舉兩得

Headlife
更新時間:00:00 2022-09-20
發佈時間:00:00 2022-09-20

迎接BB的來臨,對於新手爸媽來說,心情既興奮又緊張,興奮當然是因為即將跟自己的寶寶見面;而緊張就是要四出張羅必須品,由BB牀到衫褲、奶樽、濕紙巾等等,不知不覺,原來家中幾乎所有角落都被BB的用品佔據。

不少新手爸媽都有一個想法:「生活空間被BB用品佔據,都是暫時性,等BB長大一些就沒問題。」這個想法未免太天真了!不知不覺,BB已一歲、兩歲,原先被BB用品佔據的角落不但未有清空,甚至更有漫延跡象,事關繼BB用品後,接着又到一系列的玩具、圖書,總之離不開一堆孩子會用到的必須品。

玩具的確是孩子成長中不可或缺,不同年齡亦會玩不同類型玩具,看着一大堆他們已不再感興趣的玩具,感覺有點雞肋,真的「留又唔係,丟又唔係」。其實爸媽們可留意一下,坊間一些機構提供回收及捐贈玩具服務,有些甚至可以上門回收,將玩具捐給其他有需要的小朋友。

.救世軍 (查詢:2332 4433)
救世軍的循環再用計劃,主要回收毛公仔、玩具、文具等,可作上門回收,或自行送到收集點。上門回收方面,主要針對數量較多及龐大的物品,只要事前預約便可。

.香港基督教青年會玩具銀行 (查詢:2268 7716)
香港基督教青年會的「玩具銀行」計劃,早於2009年已開始,主要收集社會各界捐贈的玩具,再轉贈予基層家庭小朋友。小朋友只需到玩具銀行開立戶口,即有機會獲得喜愛的玩具。目前玩具銀行設有收集點作回收,不設上門回收。

.玩具樂園 (查詢:9191 8526)
玩具樂園為非牟利社企,宗旨是鼓勵玩具循環再用。機構會將玩具捐予有需要的小朋友,並有義工安排免費上門回收玩具。

.基督教勵行會 (查詢:2456 2220)
為了鼓勵循環再用,基督教勵行會一直致力推行環保回收行動,而且包括多個類別,例如回收玩具、舊衣物、飾物、鞋履、手袋、書籍、小型電器及家品等等。回收而來的物品會於勵行會的「勵行站」作義賣,亦會轉贈予服務對象及弱勢社群,其餘售予環保回收商業伙伴,並出口到發展中國家。

文:羅霆鋒 圖:星島圖片庫 ■將一些舊玩具及BB用品轉贈,總好過囤積家中佔據空間。

■將一些舊玩具及BB用品轉贈,總好過囤積家中佔據空間。

■坊間不少機構提供玩具回收服務。

■坊間不少機構提供玩具回收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