湊仔經|把握BB成長黃金期

Headlife
更新時間:00:00 2022-09-27
發佈時間:00:00 2022-09-27

新手爸媽看着自己的孩子,由初生期只會躺在小牀上呱呱叫,到接近1歲時,總是站着攤開雙手討抱抱,再長大一點開始牙牙學語,這些都是一個奇妙的過程。但不少家長心底裏可能都有一個想法,就是愛錫BB的同時又怕他們太依賴父母。

的確,BB依賴父母是尋常不過的事情,父母對他們來說就是世界的全部,不過作為父母可別小看孩子們,他們在成長黃金期的發展是遠比我們想像厲害。

零至三歲是嬰幼兒腦部發展的黃金期,成長速度飛快,如家長們趁這個關鍵時期着力跟孩子互動,是可以促進他們的多元能力發展。

父母可以做的,並不是甚麼專業的特訓,而是要從日常生活中令孩子各方面得到簡單鍛鍊。首先是身體律動的發展,以一些基本動作為主,例如翻身、坐、爬、站、走、跑、跳等,家長們可利用地板與孩子來一場跑、跳、爬的體能遊戲,亦可以運用安全的家具擺設,讓孩子進行攀爬,又或播放音樂影片,跟孩子一起唱唱跳跳。

其次就是操作技巧,即是手眼協調,需要手部功能與視覺的同時表現,讓孩子動手玩,透過操作不同玩具來吸取學習信息。家長可利用積木,讓孩子以雙手進行敲打、組裝、拆解,甚至投擲玩具,以學習運用不同抓握方式,嘗試將物件投擲進容器內。

環境的探索,對於孩子來說是重要一環。大人應該積極鼓勵孩子參與探索,認識自己所處的環境,並且在探索中運用進行移動,從而建構環境空間的概念、因果關係及記憶,這能促進想像力的發展,跟孩子玩捉迷藏便是不錯的鍛煉。

小孩的身心健康,溝通是重要元素。養成有效溝通,是來自日常的生活習慣,如時常不理會孩子,會因此而喪失彼此的信任。因此,要建立親子對話的習慣,將彼此想要表達的信息互相傳遞,從而彼此多了解,父母便能更清楚知道如何引領孩子學習。
文:羅霆鋒 圖:星島圖片庫 ■可別小看孩子們,他們在成長黃金期的發展遠比想像厲害。

■可別小看孩子們,他們在成長黃金期的發展遠比想像厲害。

■讓孩子動手玩,透過操作不同玩具來吸取學習信息。

■讓孩子動手玩,透過操作不同玩具來吸取學習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