湊仔經|非一般的切切樂玩具

Headlife
更新時間:00:00 2022-10-11
發佈時間:00:00 2022-10-11

還未有湊小朋友經驗的準爸媽,到朋友家中作客時,可能都會發現他們孩子所玩的玩具當中總會有這樣一款:一件件的蔬果,中間以魔術貼黏合,小朋友會利用玩具生果刀將這些蔬果切開。筆者起初看着不禁想:「有乜咁好玩呢?玩車仔仲好啦!」直到自己有了小朋友之後,才知道原來這種玩意有不少益處,說的便是「切切樂玩具」。

對於像筆者這些八十後來說,「切切樂玩具」看似只是普通不過的玩具,純粹給小孩「過一下手癮」,模仿大人切水果。但事實上,原來在這個模仿切水果的過程當中,是有助促進孩子幾方面的發展,亦因如此,「切切樂玩具」近年在嬰幼兒界相當盛行。

所謂促進孩子發展,首先是手眼協調的能力,「切」這一個動作對於BB來說絕不簡單,是涉及雙手協調及配合,包括玩具水果刀的握法、如何用力,以及對玩具的掌控,由切開到黏合,能充份鍛煉BB對於精細動作的掌控能力。

其次是早教認知,通過玩切切樂,能幫助孩子認識常見的水果、蔬菜名稱,還有它們的外形,同時亦可分辨顏色,例如甚麼水果應該是甚麼顏色。

跟孩子一起玩都是學習環節之一,令他們學會互動及交流。在親子互動遊戲中可以通過分工協作,增進與孩子的交流,還可培養親子感情。跟朋友仔一起玩時,則可以學會協調分工等。

另外,通過切切樂還可拓展嬰幼兒的思維及想像力,如假裝是真水果,假裝在做菜、請客等等,這些都是涉及他們的想像力,以及如何跟別人交流,懂得人際關係的相處。

不同年齡的小朋友,對於「切切樂」都會有不同玩法。八至十八個月大的BB,可從練習中訓練抓握,將物體搬運,以及扔、拋和撿等動作,用意是增強力度感。兩至三歲則可引導他們嘗試切東西,從簡單的開始,切蘿蔔、香蕉、蘋果等等,掌握好技巧後再切其他複雜類型。
文:羅霆鋒 圖:星島圖片庫 ■在模仿切水果的過程中,有助促進孩子多方面發展。

■在模仿切水果的過程中,有助促進孩子多方面發展。

■通過玩切切樂,能認識水果、蔬菜名稱,還有它們的外形及顏色。

■通過玩切切樂,能認識水果、蔬菜名稱,還有它們的外形及顏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