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質文化遺產|賞大師名人珍品 追溯長衫古今

更新時間:03:00 2022-10-17
發佈時間:03:00 2022-10-17

長衫源遠流長,秉承中華文化的精髓,是中國傳統服飾之一,其製作技藝於2021年被列入「中國國家級非物質⽂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最近香港知專設計學院時裝資料館舉行長衫展,策展人劉綺珺(Joanne)指已籌備多年,展品分別來自中國絲綢博物館、香港傳統海派長衫大師殷家萬、當代時裝設計師、名人及學生的設計,參觀者可一次過欣賞古今長衫的精品,非常難得。

旗袍細節 看時代變化
  長衫的造工獨特,盡顯東方女性婀娜多姿的美態,由古到今都備受設計師追捧。位於調景嶺的香港知專設計學院時裝資料館,現正舉行長衫展,帶領大家踏上長衫的古今之旅。策展人是香港知專設計學院時裝及形象設計學系高級講師劉綺珺(Joanne),她說時裝資料館成立於2017年,當時已計畫舉辦長衫展,直至2021年,長衫被列入「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便正式籌辦展覽,「今次展出超過四十件不同年代的長衫,公眾可細看長衫的各個部件及細節,從而了解所蘊含的歷史故事及情感綫索,如立領的高度,反映不同時代的生活文化習慣,花紐(盤扣)則結合了多款吉祥圖案,其工藝亦值得細賞。」

名師之作 富紀念價值
  問到今次展覽有何經典之作,Joanne稱︰「是次展覽邀得香港傳統海派長衫大師殷家萬展出其精心作品,他不僅是長衫愛好者汪明荃(Liza姐)的御用師傅,更是香港最富經驗的長衫設計師之一,他亦曾替楊紫瓊、顧紀筠、羅家英及已故樂壇天后梅艷芳做長衫,在行內甚具知名度。是次展覽獲Liza姐借出兩件由她親自設計、殷師傅製作的長衫,其中一件是她於2013年出席禮賓府活動時穿上的,極富紀念價值。」
  此外,其中一個展區是由香港知專設計學院與中國絲綢博物館合作,首次以數碼形式展出後者十件館藏,當中有八件來自民國時期的長衫,有超過百年歷史。Joanne續說︰「因疫情關係,從內地運送展品到香港有難度,於是我們選用了數碼形式展出,這種方式也是我們首次嘗試。」

學生設計 具創意玩味
  長衫展覽亦展示學生作品,盡見無限創意,包括有香港知專設計學院、香港理工大學服裝及紡織學系、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等學生的作品,其中就讀香港知專設計學院的蘇雪儀,設計了融合中式海報拼貼圖案及軍事風的新派長衫,她提到設計概念: 「這件長衫希望反映到1920年代的女性美,讓女性的曲綫美態得以體現,同時亦帶有現代感。另外,當時社會正值戰爭時期,所以特意加上⼀些軍事元素,例如斜肩腰包、鐵圈等作為點綴。至於布料顏色,我主要選用了富中國特色的紅色和綠色,並加上懷舊風味的中國鞭炮標籤圖案,營造出一點玩味的效果。」長衫展覽由即日至12月27日,當中10月27日設有花紐工作坊,想進一步認識長衫,歡迎入場參觀。

長衫展覽策展人劉綺珺(Joanne)現為香港知專設計學院時裝及形象設計學系高級講師,同時兼任時裝資料館副總監。
長衫展覽策展人劉綺珺(Joanne)現為香港知專設計學院時裝及形象設計學系高級講師,同時兼任時裝資料館副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