湊仔經|嬰兒失憶?

Headlife
更新時間:00:00 2022-10-18
發佈時間:00:00 2022-10-18

政府早前終於放寬入境檢疫安排,「0+3」之下不必再隔離,消息一出大家都蠢蠢欲動,再加上消費券到手,不少人更即時買機票,計劃一家大細齊齊去旅行。

相信不少新手爸媽都有股衝動,很想帶同小朋友到外地好好享受假期,但亦有理性的家長會認為,「BB咁細個搭飛機,大個咗都唔記得啦!」這說法似乎又沒錯,因我們自身對於嬰幼兒時期的經歷,的確已沒有多少印象。

長大後為甚麼會記不起嬰幼兒時期的經歷呢?早在一百多年前,弗洛伊德便已在其著作中嘗試解答這個問題,並創造了一個術語——「嬰兒失憶」(infant amnesia)。看到「嬰兒失憶」一詞,或許大家更加迷茫,明明是說嬰兒的學習及吸收能力比成年人更強,何解又會來一個所謂「嬰兒失憶」呢?

十九世紀德國心理學家賀文艾賓豪斯曾為此進行過一個實驗,就是讓自己記住一些無意義的音節,看看要多久才會忘記,他形容這個過程跟嬰兒牙牙學語十分相似,結果是一小時內已忘記一半,三十日後只淨下2至3%,艾賓豪斯推論指原因是學習後沒有有效的記憶方法。其後亦有人將艾賓豪斯的說法以算術法推論,發現從出生至六歲前,能一直記下的記憶只有很少,從而解釋到BB的學習能力雖高,但由於他們沒有像成年人一樣的記憶方法,所以記憶也會消失得很快。

而另一個說法指,由於嬰幼兒時的大腦正以驚人的速度成長,量化一點來說,是每秒鐘可形成七百個新的神經連接,正因如此,BB的學習和成長速度比任何時候都快,而大腦就需要騰出更多的空間去儲存新的記憶和新獲得的學習能力。另外亦有指大腦會把BB時期的記憶定義為不重要,所以嬰兒時期在學到新技能後,就自然會將舊有的記憶棄掉。
文:羅霆鋒 圖:星島圖片庫 ■有研究指嬰兒時期在學到新技能後,自然會將舊有不重要的記憶棄掉。

■有研究指嬰兒時期在學到新技能後,自然會將舊有不重要的記憶棄掉。

■我們長大後記不起嬰幼兒時期的經歷,這現象可稱為「嬰兒失憶」。

■我們長大後記不起嬰幼兒時期的經歷,這現象可稱為「嬰兒失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