湊仔經|認識過動症ADHD

Headlife
更新時間:00:00 2022-11-01
發佈時間:00:00 2022-11-01

醫學昌明,BB在出生前,其實孕媽媽已能為胎兒進行一系列檢查,目的就是及早了解BB患上遺傳病的機率,例如是唐氏綜合症、地中海貧血、巴陶氏症等,但當中並不包括過動症。

過動症,即是以前常聽到的「過度活躍症」,現多簡稱為ADHD(Attention Deficit / Hyperactivity Disorder),就是指大腦運作與一般人有明顯差異,導致集中力及抑制衝動能力表現較弱,聽來似是嚴重,其實十分常見。

ADHD一般分為三個類別,分別為: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衝動以及合成類別。ADHD兒童比同齡兒童較難抑制行為反應,令他們的行為表現得較為衝動及活動量較高,為其學習、生活及社交帶來負面影響。有研究指,每一百名學齡兒童中,就有約三至七人為ADHD患者,男女比例約為4比1至9比1。

正因為產檢查難以推算ADHD的患病機率,令這個病症添上幾分神秘感。其實即使發現小孩有ADHD病徵,家長們亦不必慌張。有醫生曾打趣跟我說:「你細個係唔係讀書唔叻,成日被老師話你好心散?」

的確,我就是常被投訴上課不集中。

醫生續說:「其實你都可能係ADHD患者,只係當時醫學界未有咁多針對ADHD嘅研究。當你上堂唔留心,大家都唔會認為同ADHD有關,只會認為係你唔聽話。」

再回來了解一下ADHD的病徵,可以分為執行功能障礙以及犒賞系統障礙。執行功能障礙指容易忘記規則、無法靈活運用過去的經驗、不會為將來擬定計劃、工作記憶不足等;至於犒賞系統障礙,是指難以為了有目的的行動而形成動機,以及只要不是自己覺得好玩的、有趣的事情,便無法形成動機。

的確,我在職場上,亦曾被上司指「只要我無興趣,就會做得好Hea。」但即使我是有ADHD的病徵,其實對於日常生活、社交等都未有造成很大影響。家長們面對ADHD毋須過份擔心,重點是抱持積極正面的態度,付出更多耐性去教育孩子。目前亦已經出現能治療ADHD的醫生處方藥物,最有效的應對方案,是結合藥物治療及行為治療,並輔以家長和教師從旁協助,以多管齊下方式協助孩子,假以時日應可改善症狀。
文:羅霆鋒 圖:星島圖片庫 ■父母應抱持積極正面態度,付出更多耐性去教育孩子。

■父母應抱持積極正面態度,付出更多耐性去教育孩子。

■坊間亦有推出訓練ADHD學童專注力的教材。

■坊間亦有推出訓練ADHD學童專注力的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