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Life│蔬果可預防過動症ADHD 兩款藥物有助緩和病情

Headlife
更新時間:00:00 2022-11-08
發佈時間:00:00 2022-11-08

上星期跟大家講解過ADHD,其病徵主要為不專心及欠缺集中力等問題,都是屬於比較籠統的概念,如以電腦作比喻,大概就是「Software」的問題,跟日常會遇到如痛症等「Hardware」問題有別。

如將ADHD的病徵比喻為「Software」問題,其成因其實亦有一個「Hardware」的說法,不過,醫學界仍未就此說法達成共識。有研究發現,患有ADHD的兒童大腦容量平均比其他人低百分之三,特別是顳葉及額葉部份,此兩部份是負責控制注意力和抑制衝動的區域。至於其他因素,例如是大腦中的化學物質異常,特別為多巴胺系統,還有遺傳、兒童成長及生活環境、孕婦使用毒品、早產和接觸某些化學物質等,亦跟ADHD扯上關係。


另外,亦有說法指,攝入過量糖份會造成ADHD,而這說法至今仍未找到相關證據。相反,進食水果和蔬菜都已被證實具有一定預防作用。

要治療兒童的ADHD,除了從「Software」入手,多將目光集中在孩子的優點上之外,其實亦有藥物治療,一種名為Concerta的藥物,當中的成份Methylphenidate,具增加腦內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的效能,從而降低孩子的過動及衝動傾向,對專注力不足問題也有所改善。

Concerta的藥效可以持續約十二小時,不過,有約四成的孩子會出現食慾不振的副作用。至於另一款名為Strattera的藥物,具可增加腦內神經傳導物質到腎上腺素的功效,需要服用四至五周才見成效,其效果可維持一整天,亦不會出現食慾不振等情況。

目前有服用藥物的ADHD兒童,在服藥時間方面一般都會配合課堂時間,目的當然是希望他們在課堂上可以集中一點。家長們要留意,每位孩子體質都有不同,配合的藥物都會因此而有異,重點是由註冊醫生診斷決定應否服用,以及選擇哪一款藥物作治療。
文:羅霆鋒 圖:星島圖片庫 ■進食水果和蔬菜已被證實對預防ADHD具有一定作用。

■進食水果和蔬菜已被證實對預防ADHD具有一定作用。

■面對ADHD除了從「Software」入手,亦可配合藥物治療。

■面對ADHD除了從「Software」入手,亦可配合藥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