湊仔經|BB早日識行聰明啲?學行應該著鞋仔?

更新時間:00:00 2022-11-29
發佈時間:00:00 2022-11-29

在數個月前,筆者就跟大家提及學行車的風險問題,而需要注意這個問題的家長,身邊的孩子應是九個月大左右,即是剛好可以站起來,亦開始有步行的意念。

在數個月後的今天,九個月大的孩子已是一歲有多,按照正常的成長步伐,如無意外已能不扶欄站立,亦可以向前走到幾步。

作為父母,總會有一個不好的習慣,就是當看到自己的孩子可以向前走幾步時,就會跟身邊「阿邊個個仔」作比較,想知道自己的孩子現時的進度是否正常,而常見的應是這句話:「阿邊個個仔十個月大已經行到幾步」。

究竟「阿邊個個仔」十個月大已能走幾步,是否意味比你的孩子聰明?其實目前仍未有足夠的數據去證實這個說法。不過,美國醫學期刊《Pediatrics》就有研究指,幼兒學會走路的時間,是跟四歲時的認知能力表現有關。例如一個9個月大就學會走路的孩子,在4歲時接受智力測驗的成績,就比11個月大才學會走路的孩子更好,但其實這類研究並不多,同時亦有不少研究指出,兒童的智力跟學會走路的年齡並無關係,所以此類數據就當作參考好了。

的確,孩子在何時學會走路,是否比別人早或遲,家長不宜比較,因為不能強求。與其因此而作無謂比較,不如關心一下如何讓孩子走好每一步更實際。幼兒最初可以走幾步,家長可以因此而多加一點鼓勵,只要他們得到滿足感,自然就會愛上這個動作。另外,除了要注意安全之外,亦可以留意一下走路時是否需要穿上鞋子。

究竟他們在練習走路時應否穿鞋?這其實沒有甚麼好與不好,孩子赤腳走,能好好感受地面的質感以及學步的技巧。至於穿鞋子亦無不可,不過緊記要選擇合適的鞋子,不宜太重,不能太大,設計要完全包腳,最好是能包到腳踝便為理想。
文:羅霆鋒 圖:星島圖片庫 ■要選擇合適的鞋子,不宜太重,不能太大,設計應完全包腳。

■要選擇合適的鞋子,不宜太重,不能太大,設計應完全包腳。

■孩子在何時學會走路,是否比別人早或遲,家長不宜比較。

■孩子在何時學會走路,是否比別人早或遲,家長不宜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