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子翔 – 跟隨瘋子唐吉訶德 發一場不可能的夢|流水帳

更新時間:03:00 2022-12-29
發佈時間:03:00 2022-12-29

在動蕩世勢,或者需要多一點瘋狂。中英劇團的《唐吉訶德》音樂劇旅程,因為疫情波折,從2021年走到2023年,台前幕後,戲裏戲外,活現了瘋子騎士主人公堅持信念、勇往直前的精神,約定觀眾夢一場不可能的夢。

文:黃子翔  圖:中英劇團、黃子翔

中英劇團藝術總監、該劇導演張可堅的《唐吉訶德》初體驗,始於中二、三時,他在電視英文台看到一套電影,雖沒記住電影及演員的名字,「但覺得幾過癮,有個儍佬騎馬、打風車,戲好看歌好聽。」這些印象,從此在他心裏留下烙印。及至1980年代初,加入中英劇團當演員的他,觀賞致群劇社在伊利沙伯體育館演出改編自《唐吉訶德》的《武士英魂》,他的記憶回來了,「這一套,不就是那一套!」於是對該劇印象更深了,「《唐吉訶德》是一齣好戲,如果由我來做,會怎麼樣?」他心中喃喃,當然要做音樂劇,還要有現場管弦樂團配合,就待一個好時機,「中英劇團現時以年輕演員為主,他們都很會唱,是做音樂劇的時候!」

《唐吉訶德》音樂劇最初定於2021年公演,碰上疫情,唯有延期,擬在今年年初演出,「都準備入台,要總Run Through了,卻收到取消演出的消息,那種失落、無奈、疲累的心情,難以言喻。」中英劇團助理藝術總監、該劇主演盧智燊歎謂。然而他們沒有想到要把演出取消,也在這個版本作了不少新嘗試,當中的訊息表達以至處理手法,很想讓觀眾細味,「正面一點去看,多了時間準備演出,不停改良、調節,製作只會愈來愈好。多了時間練歌、消化角色及台詞,演出時也會更自如、更有信心。」事實上,即將上演的版本,跟兩年前的版本已很不一樣,「有兩、三年時間籌備一個演出,在香港是很難得的。」張可堅亦言,多了時間跟一班年輕演員相處,能更好地溝通,「我也學習開放心態,加以聆聽,大家都有很多參與。」

毋懼處身絕望
《唐吉訶德》原著為西班牙作家塞萬提斯於1605年和1615年分兩部分出版的反騎士小說,編劇Dale Wasserman後來結合塞萬提斯生平及這個瘋子騎士的故事,改編成音樂劇,故事講述十六世紀末,西班牙詩人塞萬提斯等候異端裁判所審判時,在獄中向囚犯說了一個自稱「來自曼查的唐吉訶德」瘋子騎士的故事,那些囚犯逐漸被唐吉訶德的故事感動,「最後明白到,就算處身絕望,仍然要有希望,找回人性價值。」也就是主題曲《The Impossible Dream》要傳達的訊息,「如果有信念,沒有事情不可能。」張可堅也分享其中幾句台詞:「這個世界最瘋狂的事,是認定生命就只是這麼樣,而不是生命應該怎麼樣。」

盧智燊在戲中演繹主角——塞萬堤斯/亞朗素/唐吉訶德的三個層次,他笑說自己都是一個瘋子,否則不會做戲劇,也不會待在中英劇團那麼久,「許多戰友都走了,而且各有成就,但我還有信念、使命未達成。」他笑說,由瘋子演瘋子,「是爽的!」這次他先嘗試了解,作為一個詩人、小說家、劇作家,塞萬堤斯為甚麼會寫出《唐吉訶德》,於戲裏又為甚麼選擇在獄中講這個故事?他為甚麼會構思亞朗素、唐吉訶德這些角色,甚至以為是真?「我演繹的塞萬堤斯,起初活潑、幽默一點,然後以正劇、正角入手,稍見沉重,呈現其不同層次。」身體表現、聲綫等各方面,都是他要調整的事情,而怎樣跟現場由何嘉盈博士指揮的新世紀青年管弦樂團互相呼應,也是挑戰。

是次演出另一亮眼之處,是邀得周耀輝與創作團隊參與填詞。張可堅於2016年新視野藝術節的《剎那的烏托邦》,擔任監製,因而與負責該劇文字創作及作詞的周耀輝結緣,「覺得他挺有趣,不僅填詞,還有寫書,他的《紙上染了藍》叫我很感動,他也在大學教書,對年輕人有份心意,於是很想跟他合作。」二人一拍即合,周耀輝還引進包括梁嘉詠、雷暐樂、王樂儀的創作團隊,聯袂交出一首首精采粵語詞作。

隨着能歌擅演的年輕演員加入團隊,中英劇團近年似乎更積極製作音樂劇,去年就有《穿Kenzo的女人》音樂劇,引起話題。張可堅不諱言打算每年做一套音樂劇,讓演員既唱又演也跳,全面發揮,「音樂劇是真正的『Total Theatre』。」盧智燊也認同張可堅,覺得作為演員很想演出音樂劇,又稱音樂劇是容易入口的戲劇表演,在本地一定有市場,他們日後除了繼續從外地音樂劇引進精品,還會跟本地音樂人一起寫香港的故事。

《唐吉訶德》音樂劇
日期:2023年1月7日、12日至14日/8:00pm
   2023年1月8日、14日及15日/3:00pm
地點:葵青劇院演藝廳
網頁:http://www.chungying.com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