湊仔經|揀BB鞋有學問 選購四大重點

更新時間:00:00 2023-01-17
發佈時間:00:00 2023-01-17

看着自己的BB由只比手掌大一點,成長至可以站起來,甚至是開始走路,的確是一件既神奇又感動的事。不過,如BB屬於「細B」,即是在下半年出生,可能又要面對多一個小問題,就是學走路的時候正值秋冬。

在秋冬學走路的問題是甚麼?就是要赤腳踫到冰冷的地板,尤其冷鋒來襲時,地板寒氣刺骨,家長當然擔心又肉赤,因此,不少家長都會率先為BB買鞋。

重要的話要說在前面,其實BB學行,赤腳才是最好,走上草地、沙灘,牀鋪等,總之就是不平的路,這能刺激足弓發展。足弓發展得好,對於他們未來的協調、平衡、持續力都有着正面的影響,要常常練習腳趾頭抓地的力量。

當然,家長擔心BB「凍親腳仔」絕對是情有可原。在三歲前為小孩選鞋,需要留意以下四個重點:

‧首先是在試穿時預留半公分空間,選鞋時一定要讓BB穿着走走,試穿時把腳頂到最前面,觀察是否還有0.5厘米的空間,或是把腳推到最後,看看是否有相同的空間。

‧鞋子寬度方面,要注意由於BB足弓尚未發展、腳掌肉厚,踩下去時腳是較胖,因此站着試穿比較準確,鞋子左右約留0.3至0.5厘米較好,鞋頭不能太窄,亦不可太寬,不要讓腳掌在鞋內晃來晃去。

‧鞋的質地不要太硬,這不適合孩子活動及長時間穿着,如需穿着硬質地的鞋,例如是皮鞋,可加上鞋墊,底部亦要加強防滑。

‧換鞋頻率約四至六個月,小孩腳長一年約有1.5至2厘米增長,寬度亦會成長,因此每三至四個月就應該檢查鞋子是否有磨損、會否太小,若尺寸沒有不合但磨損嚴重,都需要換鞋。

小孩的鞋子最好不要綁鞋帶,這會增加孩子跌倒的機會,魔術貼鞋款是好選擇。另外,不要選擇以鬆緊帶為鞋帶的鞋子,因為當鬆緊帶鬆了後,會令鞋子的包覆性和穩定性變差,造成支撐力不夠的問題。
文:羅霆鋒 圖:星島圖片庫 ■其實BB學行,赤腳才是最好,走上不平的路能刺激足弓發展。

■其實BB學行,赤腳才是最好,走上不平的路能刺激足弓發展。

■鞋子最好不要綁帶,會增加跌倒機會,魔術貼鞋款是好選擇。

■鞋子最好不要綁帶,會增加跌倒機會,魔術貼鞋款是好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