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83%
  • 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融合電影情節|九十後藝術家 畫出光影印記

本地藝術家何博欣(Vivian)擅長利用鮮明色彩,繪畫城市的獨特面貌,她最近跟亞洲電影大獎學院進行跨界合作,以二十多部亞洲電影的情節作為靈感,構成一幅幅亞洲電影拼圖,學院精選多張作品,製成限量文具,讓優秀電影融入精品設計之中。

喜愛繪畫香港事物
  Vivian是一位九十後藝術家,在香港土生土長,及後赴笈美國Wesleyan University修讀藝術及經濟,完成學位課程後,Vivian未有從事與經濟有關的工作,反而繼續發展繪畫興趣,現成為一位插畫師,「我曾在拍賣行工作了半年,不過始終不是我的興趣,於是便決定從事藝術工作。」從她的作品中,可見不少超現實的畫風,並結合了奇幻的意象世界,風格奇異而饒富趣味。最近Vivian推出全新畫展《I miss us.》,展覽多幅新作,包括茶餐廳、尖沙嘴鐘樓、電車等香港事物,在畫中與植物、動物共存,充滿超現實和荒誕的意味,也叫人津津樂道。

融合逾二十齣電影
  Vivian年紀輕輕,出道數年已舉辦多次個展,並獲邀參加本地及海外聯展。她曾參與2014年香港國際電影節的主圖設計,今次跟亞洲電影大獎學院進行跨界合作,難不到她,不過對Vivian來說,卻充滿挑戰。她提到︰「收到這Project時,知道要在設計中融入二十多齣電影,例如《梅艷芳》、《明日戰記》、《正義迴廊》、《Drive my Car》等等,即着手進行資料搜集。雖然不少電影都看過,但要重啟記憶,才能決定用哪一幕或哪些元素來表達這齣戲。例如《分手的決心》便用了其電影海報為設計概念,而《怒火》、《美國女孩》等花了不少時間才決定採用哪一幕,難度在於如何將它們融入同一個設計中,又要Match得到,所以我加了一條絲帶作整個設計的穿插,希望觀眾欣賞這設計時,能分辨它屬於哪齣戲。」

推電影精品作紀念
  近年來,不少電影和影展紛紛推出精品作紀念,是次亞洲電影大獎學院跟Vivian合作,推出一系列精品,包括記事簿、紙膠帶、多用途小布袋、紀念卡與啫喱筆。
  亞洲電影大獎學院由亞洲三大國際電影節,即香港、釜山及東京國際電影節共同創立,以推廣及促進亞洲電影,培育區內電影人才,以及拓展電影觀眾群為目標。學院藉着舉辦一年一度的亞洲電影大獎及各類多元化的活動,從而推廣亞洲電影業及電影文化。第十六屆亞洲電影大獎將於3月12日假西九文化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舉行,並於今日(1月30日)在社交平台給支持者免費換領精品。

本地藝術家何博欣(Vivian),擅長利用鮮明色彩,畫出城市的獨特面貌。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