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1%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無麩質飲食防敏謬

  近年歐美興起無麩質飲食(Gluten-free Diet),指出可以吃得更加健康,更有減肥之效,風氣吹至香港,不少產品標誌以「無麩質」去吸引消費者,究竟無麩質飲食是否真的比傳統飲食健康?對人體更有益?今期由營養師為大家拆解。

可改變食物質感

  曾經製作糕點的人都知道,麵粉分為高筋麵粉(High Gluten Flour/Bread Flour)、中筋麵粉(Medium Gluten Flour/All-purpose Flour)、低筋麵粉(Cake Flour/Low Gluten Flour)及無筋麵粉(Gluten Free Flour)等等,筋度不同,製作出食品的韌性及口感則有所不同。

  養和醫院高級營養師陳勁芝指出,「麩質即是筋,是一種蛋白質,在小麥、大麥、黑麥中存在,因此日常食品例如麵包、蛋糕、餅乾、早餐穀物亦可含有麩質。」此外,很多不同食品亦會添加麵粉或麩質去改變食物的質感,例如罐頭湯、沙律醬及調味料等等。

能否有助減肥?

  有些荷里活影星因為各種因由而實行無麩質飲食,風氣傳至香港,不少人也以無麩質飲食減肥,陳勁芝指出,「其實進行無麩質飲食與減肥並無直接關係,但因為很多主食和甜品都含麩質,所以奉行者有機會是因為減少了進食這些食物或徹底改變飲食習慣,因而體重下降。」此外,部分麩質不耐人士因為戒食麩質後,肚脹情況較少,因此感覺變瘦。

  實際上,過去有研究發現,乳糜瀉患者開始無麩質飲食後,有三至八成人士體重有所增加。「患者以前進食麩質引致持續腹瀉,影響營養吸收,故開始無麩質飲食後,腹瀉問題解決,腸道可以正常吸收營養,因而增磅。」陳勁芝說。

  她又指出,「其實中國人的傳統飲食,例如灼菜、蒸肉餅、蒸魚、以飯為主食,已經是低麩質飲食,如果不用豉油及調味醬料,更是無麩質飲食。」

●日常生活中很多食物含有麩質,亦有很多食品是特意加上麵粉去改變質感。
●坊間亦有售賣無麩質麵粉,讓不能進食麩質人士亦可製作糕點。

出現過敏病徵

  陳勁芝說:「有三類人士食用含有麩質的食品會有不良反應,包括對小麥過敏(Wheat Allergy)、乳糜瀉(Celiac Disease)和麩質不耐症的人士(Gluten Intolerance)。」麩質存在於小麥,因此有小麥過敏人士不能進食含有麩質食物。患者若不慎進食這類食物後,一般會於兩小時內,出現不同程度的過敏反應,如出紅疹或痕癢。

  至於乳糜瀉,估計全球有百分之一人口有這種消化系統疾病,患者進食麩質後會出現嚴重腹瀉,長期可致腸道發炎,上述兩類人士必須進行無麩質飲食。麩質不耐症人士症狀則較輕微,進食麩質食物後或會肚脹及腹瀉,而部分患有腸易激綜合症的患者亦同時有麩質不耐症,大量進食此類食物會有便秘或肚脹等問題,患者或需進行低麩質飲食(Low Gluten Diet),未必要完全戒口。

是否含足夠營養?

  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今年五月刊指出,不鼓勵沒有乳糜瀉的人士進行無麩質飲食。該項研究顯示,長期進食含麩質食物與患上冠狀動脈心臟病風險並沒有直接關係,反而長期進食較少麩質的人士相對進食較多麩質的人士,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較高。研究人員指出,因為含有麩質的食物包括全穀類食物,在日常飲食中,進食較少麩質的人士變相減少了纖維攝取量,因此不鼓勵非疾病緣故人士戒食麩質。

  陳勁芝說:「其實無麩質飲食不直接等於健康飲食,亦未必人人需要。」陳勁芝建議需要進行無麩質飲食的人士,應盡量避免揀選高脂及高糖的無麩質食品,亦要留意飲食中的纖維攝取量是否足夠,要細心閱讀營養標籤,切勿盲目追求無麩質飲食,以致營養不足。

文:廖欣楊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購買無麩質食品前,應該留意營養標籤。
●日常生活中很多食物含有麩質,亦有很多食品是特意加上麵粉去改變質感。
●日常生活中很多食物含有麩質,亦有很多食品是特意加上麵粉去改變質感。
●日常長期進食含麩質食物與患上冠狀動脈心臟病風險,並沒有直接關係。
●對麩質不耐人士進食麩質後,有可能會出現肚脹或腹瀉。
養和醫院高級營養師 陳勁芝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