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8%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轉涼常患腸胃病

●感染輪狀病毒的主要症狀包括腹瀉、嘔吐、發燒等。

  踏入11月後天氣明顯轉涼,明日(11月7日)便立冬,近期早晚溫差特別大,一不小心保暖不足,很易令免疫力驟降,被細菌、病毒乘機入侵。尤其兒童抵抗力較弱及飲食壎芛N識低,向為被季節性腸胃病入侵的對象,家長切忌掉以輕心。
輪狀病毒高風險

  冬日裏,幼兒除了呼吸道感染病患外,腸胃消化道也常有感染情況發生,當中以輪狀病毒最為常見。本港通常自秋、冬季節起,由於天氣轉變,尤其於轉季期間,感染輪狀病毒的整體病患數字便會明顯上升,而且受感染及同時又出現明顯或嚴重症狀的,都以幼兒佔大多數,當中一歲以下的幼兒染病風險更加高。

感染後主要症狀
  兒科專科醫生張傑說:「感染輪狀病毒的主要症狀是腹瀉、嘔吐、發燒等,部分會合併有咳嗽、流鼻水等感冒症狀。三天至五天後大多可自行痊瘉。最危險的是初生嬰及幼兒患者,因為有較大機會發生脫水、電解質不平衡等情況,很容易引發休克而危及性命。輪狀病毒會破壞人體腸道黏膜細胞,造成黏膜細胞受損而令乳醣吸收不良,而受輪狀病毒感染的幼童也可能引致出現癲癇症狀。」

初生嬰幼兒較容易脫水
  輪狀病毒的主要傳染途徑是進食不潔食物及飲用被污染的飲料後受感染,亦有可能經由咳嗽、打噴嚏及接觸帶菌者的體液或污染物的表面而被傳染。此症的潛伏期為二至三日,病發後一至兩天內會引發腸黏膜發炎情況,並造成持續「水瀉」不適,但多數都可以於一星期內自瘉。

  張醫生說:「如果患者年紀太小,水分攝取量不足,便很容易造成脫水及電解質失衡現象,因此初期應分外留神,可以給予病童服用醫生處方的『口服電解質補充液』,同時進食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加速身體康復。但如已有嚴重脫水或進食困難,就需要使用靜脈注射液補充體內水分及電解質。不過,家長必須注意,除了清水外,絕不可以讓病童飲用汽水、果汁等高糖飲料,以免增加腸道負擔。對抗輪狀病毒最有效方法是注射疫苗,故除了教導孩子注意壎穸~,建議家長應諮詢醫生意見,評估子女是否適合接種。」

兒科專科醫生 張傑
●感染輪狀病毒的主要症狀包括腹瀉、嘔吐、發燒等。

最忌引發急性炎症
  「諾如病毒也是秋天及冬日較常見的活躍病毒之一,它是引致急性腸胃炎的普遍成因,一般是由於進食或飲用了受病毒污染的食物、未煮熟的貝殼類海產或飲料,又或接觸過患者的嘔吐物、糞便而致病。在人多稠密的地方,例如學校、酒店及食肆等,都屬於感染諾如病毒的高危環境。」張醫生解釋。

  張醫生強調,無論成年人或幼童,均有機會被感染,其症狀包括惡心、嘔吐、腹瀉、腹痛、輕微發燒等不適。大部分患者的潛伏期通常為十二至四十八小時,症狀多可於一至三日內有所改善,普遍個案最終都能自行痊瘉。由於抗生素對此症並無療效,現時仍然只可依靠為患者補充足夠水分,並以提供輔助性的舒緩治療為主。

腹瀉外或可併發紅眼症
  「另一種秋冬常見的腸胃炎成因多為腺病毒,它是一種可以感染器官黏膜的病毒,患者會因應受感染的腺病毒類型而出現不同徵狀。這種病毒能引致的症狀有很多種,當中包括了呼吸系統不適、腹瀉、紅眼症、皮膚長紅疹、流鼻水、咳嗽、喉嚨痛及發燒等。」張醫生稱。

  兒童、長者等,因免疫力較差,加倍易受腺病毒感染。腺病毒主要通過飛沫傳染,例如打噴嚏或咳嗽時的飛沫、接觸患者口、鼻的分泌物,以及進食或飲用受污染的食物和食水等,幼童在學校或長者在醫院、院舍等,均屬感染高危族。此症潛伏期一般為二至十四日。由於潛伏期較長,更加容易引起廣泛的傳染,出現集體爆發情況。腺病毒同樣未有相關抗病毒藥物,只可藉輔助性治療及補充水分,讓患者自行痊瘉。 

   文:黃日新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除了腸胃不適外,腺病毒還可引致呼吸系統症狀。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