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4º
  • 87%
  •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解開失眠的煩腦

俗語有云:「失眠慘過大病」。睡眠是人體最基本的需要,但偏偏不少人都經歷過失眠,尤其是新型肺炎肆虐期間,市民人人自危,對長期病患、癌症病人來說,更是一大擔憂,他們飽受生理及精神壓力,睡眠質素當然大打折扣。但只要及早正視問題,失眠的情況是可以紓解。

很多乳癌病人當得知患上癌症後,哪怕多樂天的人,都少不免會擔憂或焦慮。擔心手術後傷口痛楚,化療或電療時的體力消耗,憂慮日後的日子和擔心影響家人……。再加上近期的新型肺炎,鋪天蓋地的新聞報道,凡此種種,都可以令患者無法安睡,眼光光等天光。

失眠,大致可分為難入睡、半夜醒及早醒三種形態。如果情況持續,嚴重時會令精神及情緒,以至生理健康受損,影響白天的正常活動。況且抗癌病人若因休息不足,身體抵抗力便會下降,影響抗癌治療進度,因此癌病人必須正視失眠情況,及早解決問題。

要應付失眠,首先要對症下藥,知道失眠的原因,例如因疼痛或治療副作用而無法安睡者,可向醫生求助先紓緩痛症;或是因情緒病而引致失眠的,就必須治好情緒病,醫生或會在治療期間短期配以安眠藥輔助。

失眠人士不妨先檢視一下自身習慣及身處環境。例如睡覺前,應為自己營造較暗及寧靜的環境,用約半小時放空大腦,期間可播些柔和音樂,緩緩地做一會兒深呼吸,又或者用和暖的水浸泡雙足等,都會令人放鬆容易入睡。相反,睡前做劇烈運動、進食,或在就寢前數小時喝咖啡、茶及可樂等含咖啡因的飲料,都不利睡眠健康。

臥室環境與睡眠質量,都有密切的關係。例如睡房設有電視機,容易養成睡前看電視的習慣。此外,有些睡房空氣不流通、太悶熱或太寒冷、枕頭及牀墊等寢具不合適、窗簾遮光不足等,都會令睡眠質素下降。試試改變這些睡眠環境,或許有助改善睡眠情况。

睡前在牀上使用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均會妨礙睡眠,大家應該培養躺在牀上就等同睡眠的意識。很多人喜歡看手機,但手機屏幕發出的藍光和日光差不多,睡前玩手機會導致腦部活躍,同時有可能會抑制身體的褪黑激素分泌,影響入睡。如果能改變這些習慣,比如睡前一小時不接觸電子產品,超過十五分鐘未入睡就起身,做些不會刺激腦部的事,如看書、做簡單家務等,累了才回去睡覺,那慢慢就能改善失眠的情況。

癌症病人不妨在白天多做一些鬆弛的練習,例如呼吸運動、瑜伽、按摩等,讓身體用一種自然狀態去放鬆和休息。通過乳癌基金會的病友支援小組,跟社工或同路人分享憂慮和恐懼,抒發一下,互相勉勵,讓自己更容易接納當下失眠的處境。

希望各癌症病友記着:不要把憂慮帶到枕頭邊,不妨將記掛的事情用紙筆記下,要知道待睡飽後自會有精神處理,希望大家抱着這種正向思維,面對逆境時仍能安心入睡。 圖:中央社

文:熊維嘉醫生

從起居飲食防治乳癌


hd